江苏: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万元

2016年03月30日 22: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天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总体上分为三大板块,分12篇,约8万字。序言和第一篇为规划《纲要》的总论;第二篇至第十一篇为主体部分,主要以“强富美高”新江苏为主线,对“十三五”发展的目标、重点、举措作全面阐述,同时对深化改革和依法治省作出具体部署;第十二篇是结束语部分,突出强调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总体目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规划《纲要》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苏南有条件的地方在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路子上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39个主要指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规划《纲要》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明确了“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七大战略和8个方面的定性定量指标。

  记者了解到,规划《纲要》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设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39个主要指标,包括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

  在“经济强”方面,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亿元左右(2015年价),年均增速在7.5%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18.5万元、户籍人口城镇化率67%、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8%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65%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件、服务业增加值比重53%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45%左右、现代农业发展水平90%以上。

  在“百姓富”方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4.2万元左右、年均增长7.5%左右、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2.2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增长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年均在300万人、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在98%以上、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不低于23%、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不低于98%。

  在“环境美”方面,在国家下达指标之内,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万亩)、耕地保有量完成国家下达指标、万元GDP用水量年均下降2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在10%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比例完成国家下达指标、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占到72%、PM2.5浓度年均下降20%、地表水国控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比例在70.2%、森林覆盖率达24%、林木蓄积量达1亿立方米等。

  在“社会文明程度高”方面,法治建设满意度达90%、公众安全感不低于90%、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大于15个、和谐社区建设城市达标率98%、农村达标率95%、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不低于90%。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