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哲洙访问沙特、阿曼和巴林 助民企参与一带一路

2016年05月03日 09: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重大战略

  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为团长的全国工商联代表团,于2016年4月20日至29日圆满完成对沙特、阿曼和巴林三国的考察访问。此次出访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就“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的一系列指示要求。访问团乘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出访中东开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经济政治合作发展新未来的东风,考察了解中东投资环境和民营企业在三国“走出去”的现状和问题,深化与三国政府相关部门、商会和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拓展民营企业优势产能参与三国能源领域、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建设等产业投资渠道,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重大战略。

全哲洙会见巴林王国副首相谢赫·哈利德·本·阿卜杜拉·阿勒哈里发

 

  访问期间,全哲洙分别会见了沙特图尔基·本·阿卜杜拉·阿萨德亲王、巴林王国副首相谢赫·哈利德·本·阿卜杜拉·阿勒哈里发,以及阿曼商工部、阿曼商工会、阿曼投资促进和出口发展署、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巴林工商旅游部、巴林工商会等政府部门和商会的负责人,就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务实、互惠、共赢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全哲洙在会见时强调,中东阿拉伯国家对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响应,这是因为“一带一路”战略把中国和中东地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是一条希望之路、发展之路,凝结着当前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这条经济大走廊里,各国的政府相关部门、商会和企业应当多走动、多来往,多设路标、少设路障,推动双方受益、互惠共赢。全哲洙在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后指出,此次访问的三国与中国在经贸投资合作领域契合点多、互补性强、合作面广。三国不仅具有自身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其正在积极推进的经济多元化进程、产业结构调整和鼓励私营企业发展的探索,使中东地区国家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向西发展的战略支点。各方都应当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大力推进经贸科技领域的务实合作和深层拓展。全哲洙还表示,全国工商联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工商业组织,愿意与三国政府有关部门和商会组织建立更加紧密的沟通合作机制,支持有条件、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民营企业到海外开展投资合作,帮助企业更好地融入投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实现和谐共赢。沙特图尔基亲王、巴林王国副首相谢赫·哈利德等人在会谈时都表示,中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充满了智慧,中东地区国家亲眼见证了世界经济的重心正转向东方,对这一宏大构想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满怀热情和期望,也都在思考应当以什么样的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这一战略。中国对中东国家有着特殊的意义,他们非常希望与中国开展各个领域的合作,也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这里投资。

  访问期间,访问团还分别在三国召开了中资企业座谈会,先后调研考察了沙特苏戴尔工业园、中兴通讯沙特代表处、中国铁建沙特分公司承建的沙特内政部军营项目、北京江河创建集团沙特阿卜杜拉国王金融区和王国大学城幕墙项目、杜库姆经济特区管委会、马斯喀特知识绿洲IT产业园、华为中东地区总部和巴林代表处、巴林龙城(中国商品城)、巴林国际投资园区等,并与中方员工和外方员工座谈交流。在实地考察和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融入当地经济社会的经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大家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建议后,全哲洙指出,“一带一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平坦之路,而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伊始出访中东,为民营经济到中东发展营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带来重大机遇。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油价下跌,在不同程度上增强了中东国家改革求变、吸引外资的力度,对民营企业“走出去”也是难得契机。民营企业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练好内功,力争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把企业做强做大,实现产业报国、实业报国。全哲洙还特别强调,“走出去”企业的形象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信誉影响着国家的信誉。民营企业“走出去”决不能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把世界眼光和工匠精神结合起来,走中高端制造路线,关注在工业园区、经济特区集聚发展,品牌和服务两个轮子都要跟上。要遵守驻在国法律和风俗习惯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培育企业的良好形象、良好口碑。全国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将充分发挥民间外交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驻外使领馆、国外政府相关部门和商会组织的密切联系与交往,广泛宣传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种实际困难,鼓励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转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我驻沙特、阿曼和巴林大使馆。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