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经济首季开门红 第三产业成为增长主力

2016年05月05日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4月下旬以来,珠三角九市已先后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从数据看,珠三角各地经济运行稳健开局,已公布成绩单的九市,八个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6.7%),六个“跑赢”全省平均水平(7.3%)。

  东岸整体表现好于西岸

  截至5月4日,珠三角地区的九个市,已经先后公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这些晒出成绩单的城市,首季多数实现了“开门红”。除了肇庆之外,其余8市首季GDP增速,全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分析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地积极采取措施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尤其是为中小企业减税、扩大信贷投入力度等政策出台,支持了各地经济增长,使得珠三角各地一季度经济增速显著。

  具体来看,广州仍然是珠三角地区的老大,一季度GDP达4118.39亿元;深圳排第二,达3887.90亿元;佛山第三,达1756.90亿元;东莞第4,为1497.96亿元。四市占全省同期GDP的65.2%,它们的稳健开局,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

  从经济增速来看,首季GDP增速前三名,均在珠江东岸,分别是深圳(8.4%)、惠州(8.2%)、广州(8.0%)。而东莞、佛山、珠海三市增速均为7.8%,并列珠三角第4;江门一季度增速为7.3%,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中山、肇庆增速分别为7.1%、5.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由此可见,珠江东岸四市(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整体表现好于珠江西岸五市(佛山、珠海、中山、江门、肇庆)。一季度,共有5个城市增速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其中4个在西岸(珠海、中山、江门、肇庆),1个在东岸(惠州)。

  第三产业成为增长主力

  去年一季度,珠海GDP增速达8.5%,在珠三角地区与惠州并列第一。但今年一季度GDP为439.50亿元,同比增长7.8%,回落了0.7个百分点。珠海回落幅度还不是最大的,最大的为肇庆,一季度实现339.2亿元,同比增长5.9%,回落了2.3个百分点。

  这些城市增速放缓的原因包括工业疲软、外贸进出口低迷和投资增速缩水等。以珠海为例,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仅增1.5%,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6.49亿元,同比下降0.3%,不过降幅比1-2月收窄4.1个百分点。

  相对而言,第三产业表现更为抢眼。除了肇庆之外,其余8市第三产业一季度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当地GDP增速。如珠海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4%,比整体增速高出6.6个百分点;惠州第三产业增速达10.4%,深圳、佛山、东莞超过了9%。

  数据显示,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珠三角经济增长的主力。如珠海的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长7个百分点;广州一季度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3.7%;中山一季度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1.4%,贡献率首超五成,拉动经济增长3.6个百分点。

  而且,多个城市第三产业比重继续上升。如深圳二三产业结构就由上年同期的42.1:57.9调整为今年一季度的40.1:59.9,服务业占比提高了2.0个百分点;惠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中山三产占比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