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2016年05月10日 09:5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5月10日电 5月8日,笔者从涪陵区相关部门获悉,涪陵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稳步实施综保区、自贸区和国家级经开区申报建设等“一揽子”计划,相关开放平台、开放口岸建设也得以阔步推进。

  综保区一期场平施工扫尾 已提前启动入区项目招商

  全力争取获批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涪陵区政府已将设立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首期建设1.82平方公里的申报资料上报了市政府,并报国务院及海关总署。目前,已完成《涪陵综合保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一期530亩80%的场平作业,启动二期2200亩场平,进场施工杨雀岭至攀华码头连接道项目。即将签约深圳万润科技LED光源器件和照明产品项目,意向签约中山市东冠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跟踪在谈广东高乐玩具股份有限公司及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涪陵分拨中心等项目。

  申报自贸区升格经开区 得到市委市政府支持

  争取设立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涪陵功能区。涪陵区政府已向重庆市政府上报了涪陵工业园区4平方公里(其中:A区3平方公里、B区1平方公里)功能区的区域规划和相关资料,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加快推动涪陵工业园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区政府已向市政府上报了专题请示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

  升格口岸对接示范项目 加快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努力推进涪陵港升格为国家开放口岸。市政府口岸办已将涪陵港(原省级开放口岸)升格为国家开放口岸纳入《重庆市“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建立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合作机制,开展项目对接。区政府正在制定实施方案,相关部门正围绕金融服务、航空、交通运输物流、信息通信技术及生物医药等领域,积极开展项目对接与合作;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相关部门正在精心策划助推长江经济带和重庆现代化大都市区建设的重大项目,并积极开展招商工作。

  探索“一次放行”模式 建区域性铁路货运中心

  创新便捷通关、通检模式,逐步推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深入推进重庆全域海关业务一体化改革,全面实现“三通”、“两直”、“三互”的通检模式。全面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的通关通检模式。目前,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正在探索关检合作“一次放行”模式;利用“渝新欧”拓展铁路货运中转范围,加快区域性铁路货运中心建设。目前,龙头港土石方转运回填累计完成486万方,陆域形成地基处理,正在开展轨道梁垫层、雨水管网铺设。 (王嫚 魏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