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公厕共用一堵墙翻新四年就裂 居民:能跟蹲坑的人聊天

2016年05月10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张硕

  本报讯(记者张硕)2012年,草厂八条胡同平房改造,夏先生老两口告别了漏雨的老屋,住上了原址翻建的新房。然而仅仅过去4年,墙体上就出现了裂缝。墙的另一侧是胡同里的公共厕所,“我快能跟蹲坑的街坊们聊天了。”夏先生无奈地说。

  草厂八条是南北向的胡同,路西5号院紧挨着公共厕所。而公共厕所的后墙也是夏先生家房屋的墙壁。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草厂八条5号院夏先生的家。一进门就能看到,这堵墙,从房顶到地面,已经裂开了一条小缝,上面约有三四毫米宽,下面的缝隙看上去要窄一些。

  夏先生说,2012年房屋翻盖,但2013年的时候,墙面就出现了裂缝。刚开始是很细小的裂缝,家人以为只是墙皮裂了。然而最近一年,裂缝变宽。他用织毛衣的针插进裂缝,发现20多厘米长的整根针都能插进去。“这是一堵二四墙,”也就是24厘米厚的墙,“我家跟厕所马上就连通了。”

  夏先生将问题反映给了房管所,房管所答复,可以进行翻修。“我在这住了快50年,自从1968年这个厕所盖起来,我家就一直受影响。”墙根长霉都是家常便饭。且房屋于1994年、2012年两次翻盖,都没能解决墙根发霉的问题。因此夏先生觉得,翻盖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老两口提出换房。“房管所说,目前没有这个政策。”

  那么是否能通过公共厕所的管理部门解决问题呢?这些年,草厂八条人口疏散,已经有一些院落腾空,且胡同的其他区域也比5号院门口更宽敞。老伴写信反映给东城环卫,希望厕所能搬走。

  东城环卫回函答复,“该公厕未列入今年修缮计划,改建存在困难。根据实地调查情况,目前公厕对您的住房存在一定影响,但不会危及生命安全,中心将于近期对该公厕与您住房共用的墙体做防水层,尽量减少公厕对您住房的影响。”

  记者手记

  公厕也是历史遗留问题

  走进院子的时候,记者注意到,草厂八条的3号、5号两个院子,使用同一个院门。细细打听得知,1968年这里建厕所的时候,便是占用了5号院的一部分空间,5号院从此和3号院合并,一起使用3号院的院门。现在女厕所的大门,便是曾经5号院的院门。

  此前胡同里缺少公共厕所,但大部分平房院落里面,都是有厕所的。后来随着人口增多,一些平房院里面的厕所也被改成了普通的民房,从此,居民们便要到街上找公共厕所了。

  前几年,草厂一带的平房翻盖,人口疏散,有一些居民搬走,空出了一些院落。但是,夏先生家一墙之隔的厕所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夏先生家的麻烦,可以说是历史遗留问题。但问题是,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到底要遗留到什么时候呢?

  文并摄 J233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