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民谈最厌恶交通违法行为:随意变道 不停按喇叭

2016年05月14日 15:33   来源:解放日报   简工博 陈逸君

  编者按:上海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正持续进行中。交通整治要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除了公安机关严格执法,还要广大市民参与,共建共治,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态势。

  都市人无法离开交通,却又为交通所困扰。哪些交通违法行为最为市民所厌恶?记者试图对此进行调查统计时却发现,几乎每一种交通违法行为,都曾为市民带来困扰、麻烦甚至危险。不少参与调查的市民也纷纷为治理这些违法行为出谋划策,希望交通管理部门“对症下药”,出台有效措施,切实解决问题。

  上海市公安部门也表示,执法没有大小之分,只要是违法行为都要纠正。此次上海交通大整治,关键是“立规矩,正风气”,让法律始终在人心。

  “最讨厌的行为绝对是随意变道”

  “我最讨厌的交通违法行为?绝对是随意变道!”一说到这个话题,34岁的白领齐英有一肚子话要说:“我开车10年,一共发生6次车祸,全部都是因为违法变道!”

  齐英记得2006年初,自己刚开上新车不到半个月,车就追了尾:“当时在南北高架上,我的速度也不快,前面的车忽然实线变道过来,我一刹车,车头擦到对方的车尾,连带造成后方车辆也追了我的尾。”

  齐英还记得,有一度在隧道出口处,本应交替通行,但大多数车辆选择变道抢行,不仅事故频发,还有不少驾驶员因此摇下车窗大骂。“有时候确实为了节约那么一点时间,想要抢道,这样的事情我也干过。”他回忆起自己唯一一次负全责的车祸,当时着急回家,实线变道抢行,结果被一辆高级跑车追尾:“我全责,当时将存款都拿出来垫付了。虽然保险公司赔了,但至今心有余悸。”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驾驶员认为当下违法变道的情况较多。他们建议,针对此类问题,可以适当增加电子警察的投入,以提高威慑力:“单纯靠民警执法难度太大,违法变道行为可用电子警察清晰捕捉并执法。”

  “长按喇叭让我得了‘路怒症’”

  不少车主反映,他们特别讨厌的一项交通违法行为是随意鸣号。

  “早晚高峰,谁心里不着急?你这么按喇叭,除了弄得大家心里越发烦躁,对缓解拥堵半点用都没有。”

  自称性格安静沉稳的陈先生列举了几次自己被别人按喇叭的不愉快经历。“比如红灯转绿,我没及时启动,也就晚了那么两三秒吧,后面的车就急不可耐地按喇叭,而且还带动了再后面几辆车一起按。还有一次,我挡住其他车的路了,其实轻轻按一下喇叭我也就知道了,可是对方偏偏鸣号不止。我又不是故意不让你走的,何必呢?”

  陈先生说,按喇叭曾一度是让他得了“路怒症”的最大因素。“多一点包容,少一点责怪,理解和体恤他人也是素养的体现。”

  陈先生刚刚考取驾照,雪铁龙后车窗上还贴着“新手上路”的字样,可是上了路照样成为被“嫌弃”的对象。“调头速度慢了,对着我鸣号;高架上开得慢一点,就按喇叭催我。”他觉得这些按喇叭的人,明明知道他是新手,反而更加“刻薄”地对待他,“鸣号的人可能自己觉得解气了、舒服了,有没有想过对别人造成的困扰和伤害,因为这个行为里面是有情绪和态度的。”

  除了鸣号,不少市民同时提到了闪烁车灯的行为。“对着你一闪一闪,灯光很刺眼,尤其是晚上的时候,被‘瞪眼睛’的人还容易分心。”“瞪眼睛”和鸣号两者的性质相似,都是为了提醒其他车辆,也都会对其他车主造成一定的烦扰。

  不少市民建议,对违法鸣号应持续严格整治,对于违法用灯现象,则可以利用电子警察或远程巡逻及时发现、处罚。

  “非机动车乱停放危险太多”

  “这次交通整治大家都关注机动车乱停放,我觉得非机动车乱停放也有很多危险!”市民罗阿姨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这一潜在的危险。罗阿姨家门前有一排房产中介门店,电动车在人行道上停了两排,原本宽敞的人行道变得特别狭窄。

  一次下雨,罗阿姨蛇行在一堆非机动车之间,结果还是在让行来往行人时,不小心撞到了电动车尾部跌倒在地,手也被划破了。而随后一辆在人行道上骑行的非机动车又从她身边经过,溅得她满身是水。

  从此以后她就对这些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格外留心。她发现人行道上其实划出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但大量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占据盲道,甚至停到了机动车道上。不少非机动车即使下雨天也从店面里拉出接线板充电,用一个塑料袋包住防水,这也让罗阿姨担心不已:“万一漏电怎么办?”

  记者走访发现,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不少市民也十分反感。他们建议,大量停放在路边的非机动车,其实都是附近单位工作人员的车辆,除了交警加大执法力度之外,也应与这些单位联系,妥善解决违法停放问题,并对非机动车违法加强内部管理。

  交通执法“全覆盖式”

  不少市民现身说法——每一种交通违法行为,无论是大家眼中闯红灯、超速、酒驾这样“大”的违法,还是乱穿马路、违法鸣号这样“小”的违法,事实上都对交通和他人带来严重影响。

  对此上海公安表示,此次大整治执法没有大小之分,只要是违法行为都要纠正。大整治至今一个多月,上海并未再提“重点整治”、“重点路段”这样的理念。这表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一定是全覆盖的,没有重点非重点,不分中心城区和郊区,只要是违法行为,都要依法进行整治,依法进行查处。此外,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没有时间界限”,将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一抓到底,直到把上海的交通秩序抓出好的效果:“这次大整治的根本目的,在于‘立规矩,正风气’,让法律始终在人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