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释放发展新动能 打造长江经济带“大枢纽”

2016年05月19日 10:33   来源:新华日报   

  迈上新台阶 建设新江苏

  “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国家战略布局中,我省集“四个城市”于一身的,唯有省会南京市。

  “当前,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进,与南京资源禀赋高度契合,城市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说,布局“十三五”,南京要把多重战略叠加的势能转化为跨越发展的动能,把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转型升级动力,不断增创优势、厚植优势,大力发展创新型、服务型、枢纽型、开放型、生态型“五型经济”,在“建设新江苏”征程中走在前列。

  创新驱动

  争当“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排头兵

  今年一季度,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2亿元,同比增长8.5%,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4%,两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和苏南平均。面临下行压力,南京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下大力气调整结构、转型发展。

  “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向,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南京尝到了甜头。”市长缪瑞林介绍,“十二五”期间南京整治数百家“三高两低”企业,万元GDP能耗逐年降低,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5年优良天235个,比上年增加45天。今年以来截至5月1日,南京PM2.5比2013年同期下降23.8%,降幅保持全省第一。“十三五”期间,在南京四大老工业基地,钢铁每年将压产100万吨,南化整体调整,扬子、金陵石化实施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新兴产业拔节生长。雨花台区5公里长的软件大道,密布数百家软件企业,聚集10多万从业人员,软件产业去年首次超过中关村,份额占南京的40%、全省的21.5%,区委书记张一新说,目标定为2020年产值超3000亿。近年来,江宁智能电网产业以每年百分之二三十的速度增长,南京已崛起国内最大、全球有影响的继电保护产业集群。

  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智能电网,到平板显示、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南京七大类14个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秉持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新的增长动力加速生成,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黄莉新说,科教人才资源是城市最大的优势,“十三五”将通过“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南京实施方案,在我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布局中当好排头兵,发展8个千亿级新兴产业。

  厚植优势

  打造长江经济带“大枢纽”

  2015年,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57.5%,在长三角仅次于上海,成为我省唯一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城市。今年一季度,服务业继续高歌猛进,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对全市经济发展贡献率为70.6%,在工业结构调整关键时期成为稳增长的“中流砥柱”。这是南京作为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等资源禀赋叠加的结果。

  “南京现代服务业的方向,就是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把交通枢纽变为经济枢纽。”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杨涛分析,南京地处沿海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交汇点,集空港、高铁港、海港于一身,南站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12.5米航道使南京成为长江最深入内陆的深水海港——“这样的区位、资源,让南京有能力在国家长江经济带中当好大枢纽”。

  南京规划三大港口经济区,今年是枢纽经济区启动建设第一年,3月21日,总投资340亿元的29个项目集中开工。江宁、溧水共建空港枢纽经济区,溧水区委书记谢元介绍,他们引进了总投资12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南京港“铁水联运”,“中亚班列”物流成本下降15%;新设立的跨境电商园内,30多家进出口、物流、金融企业进驻,日均通关近千票。高铁南站到秦淮新河间,商住楼宇有如雨后春笋,发展总部经济和商务、文创产业。

  争当“大枢纽”,南京正不断增创优势、厚植优势。三大枢纽经济区规划总面积300平方公里,5年后产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国际旅游、高端商务是枢纽经济又一发展方向。1月30日禄口机场实行江浙沪机场144小时过境免签,4月1日起南京成为我省首个离境退税城市,加之牛首山、大报恩寺重量级遗址公园开放,南京正创建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从栖霞山到江宁西部,打造了全长30多公里的环绕越文化休旅带,串联起汤山国家级温泉度假区、方山地质公园、江宁“五朵金花”。为将南京建成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投资超百亿元的河西金融城已封顶招商。

  跨江发展

  江北新区开发打开城市新空间

  3月28日,全球集成电路领军企业——台积电南京12吋晶圆厂项目签约。台积电将在浦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30亿美元,月产2万片12吋晶圆,预计2018年下半年开始生产16纳米制程。紧随其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丁格尔护理学院等重大产业研发、高端配套项目落户江北。

  振兴江北、跨江发展,随着江北国家级新区获批,这一南京的世纪梦想加快变成蓝图。黄莉新说,江北新区要围绕打造自主创新引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现代产业集聚区和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战略定位,突出“新”、立足“高”、追求“好”。如今,江北已高标准完成总体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完成码头资源整合,启动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

  江北规划划定了新区建设路线图。1月8日和3月16日,老山和绿水湾湿地公园规划先后公示,百余平方公里的老山将成为江北新区“生态绿心”、长三角森林旅游度假地,滨江11公里绿水湾湿地公园引发人们无限憧憬。江北规划和区位优势更引起各路投资大鳄的青睐,“投资江北,就是布局未来”,南京“十三五”商机北京招商会上,200多家央企和跨国企业签下2000亿元大单,从土地整理、市政工程到产业基金项目几乎无所不包。

  枕山拥江、大疏大密、海绵城市……江北新区不仅以崭新的形态树立城建标杆,还以恢弘的气势打开城市空间。市规划局负责人说,布局“十三五”,江宁以秦淮河为轴线整合开发区、高新园、东山副城,建设主城“南部中心”;仙林副城加快高端服务业集聚,打造辐射宁镇扬半幅城市群的“东部中心区”;秦淮区利用大校场搬迁契机,开建“低碳环保新城”。“开发江北新区,是南京发展空间的大拓展、城市能级的大踏步、辐射影响力及城市首位度的大提升!”

  本报记者 顾巍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