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i 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中国大有可为

2016年05月25日 11:13   来源:贵阳网   

  谈到机器人,一般人脑子中反应出的都是变形金刚里那些无所不能的机器人,但其实这样的机器人还没有来到普通人生活中。

  小i 机器人的创始人袁辉说,目前机器人应用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就是工业机器人,这种比较常见,汽车制造的很多环节用的就是这类机器人;另一类是智能服务机器人,即通过给系统或者是硬件,加入一个会思考的“大脑”,让它能够理解人类的意思,帮助我们从事各种工作。智能服务机器人对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及自动推理等技术要求很高。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核心部分在日本和欧美国家,我们的产业发展水平只相当于美国上世纪50-60 年代的水平。但在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尤其在中文领域,我们的技术是完全原始创新的,中国是完全有可能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潮流的。

  袁辉说,计算机的易用性发展,经历了两次大的飞跃。第一次飞跃是指令语言的出现,第二次是GUI(图形用户界面)的出现,操作的直观性大大增加,使计算机的全面普及成为了现实。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计算机的易用性发展开始了第三次大的飞跃,即通过智能机器人的解析,以人类最自然的语言、行为来对计算机进行操作。这次飞跃,使计算机的使用达到了有史以来最符合人类自然习惯的新阶段,也就是我们说的智能机器人时代。

  智能机器人时代将是人类IT 历史上一个巨大颠覆。谷歌近期收购了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机械手臂、设计等领域有所专长的8 家机器人公司及智能家居公司;Facebook 新设立人工智能实验室;IBM 的沃森超级电脑开始开发深度学习(如癌症研究);微软将会在365 的办公系统里嵌入智能机器人交互技术;欧盟资助四年的RoboEarth试图让机器人共享信息并存储它们的发现,帮助机器人建立起自己的互联网和维基百科,全世界智能机器人产业已经进入了快速阶段。而在这个关键性阶段,中国是有很大的机会。

  首先,从历史发展来看,互联网的出现中国与全球同步,我们在起步阶段没有落伍。其次是本地化,通过语言、视线、手势等行为对计算机进行操控,而行为是带有极强的地域性,特别是语言,中国人对于自己的语言的语义解析能力是具有先天优势。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我们做的招行信用卡微信,用户在查余额时,用“我还有多少钱”提问,就出现过大约250 种不同的表达方式。你很难想象,一家母语非中文的企业如何让自己的系统去理解这么复杂的自然语言。

  第三方面就是中国智能机器人的产业化进程在全球是领先,你打10086电话自动回复短信的机器人是我们提供的。在银行的微信公众账号上面,你可以问信用卡的额度、信用卡积分,给你答案的那个机器人也是我们提供的,招商银行每天有60 万的交互量,如果用人工来处理,最少需要2000-3000 人,而现在因为有了i 小机器人,它现在只用了12 个人,95% 的问题是由我们机器人回答的。你出门坐公交,去京东、凡客购买产品,后台服务的就是小i 机器人。

  今年我们还计划推出实体机器人,最核心的大脑由小i 机器人来做。医院的导医机器人,教育类的考试机器人、学校导引机器人,家政类的清洁机器人、护理机器人等等,只要小i 这个大脑进去的话,我们就可以让它与众不同。

  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Gardner表示:关于智能机器人,目前国际上的整体研究方向已从单一智能机器人产品转移到以多种交互模式、多渠道、知识库构建和管理、数据挖掘和分析等综合应用的解决方案上。而在这些方面,小i机器人实际已经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袁辉说,未来的智能机器人产业,中国是有实力去拼一拼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