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企业家眼中的“6·18”系列报道(五):“6·18”为永越智能打开发展的“新门”

2018年05月11日 17:10   来源:东南网   林峰峰

永越智能生产的激光自动切割机器人系统(企业供图).png

  永越智能生产的激光自动切割机器人系统(企业供图)

  东南网5月3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2017年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已连续四年蝉联世界第一,而国内本土品牌机器人却仅占消费市场的4%,其中国产机器人大量关键零部件仍依赖进口。

  在国内,一家名为福建永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越智能”)的国产机器人企业为摆脱行业现状攻坚克难,在经过了5年的探索与发展后,陷入了瓶颈。参展“6·18”,为其打开了一扇发展的“新门”,仅一年的时间,企业就挺进行业前列。“机会果然是会从天而降的。”福建永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越智能”)总经理陈逢章曾这样戏言说道。

  国产机器人低端产能过剩陷窘境

  在业界,普遍将机器人产业链分成上、中、下三个层次:上游是核心零部件,主要是减速机和控制系统,相当于机器人的“大脑”;中游是机器人本体,即机器人的“身体”;下游则是系统集成商,依赖上游和中游的核心设备做集成品。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机器换人”已成为大势所趋。但对国内现状,陈逢章却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很多国内机器人生产企业只是按照预先编制的程序设计开发机器人,让它们进行简单重复的运动。他说,“这不是机器人,是机械手。”

  据陈逢章介绍,简单的替代人工模式导致了机器人领域的门槛降低,2011年全国大约有400家机器人制造、服务企业,到了2017年就已经超过4000家。在这4000家企业中,大概只有5%的企业年产值能够上亿元,约有20%的企业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他表示,正是因为行业门槛的降低,导致了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造成了低端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