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婚产假政策将出炉 或增独生子女护理假

2016年05月26日 07:54   来源:郑州晚报   

  本报讯 昨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全面两孩“河南政策”新鲜出炉:拟延长婚假及产假天数,拟增加独生子女护理假……诸多和市民密切相关的政策有望出台,5月27日上午,《决定(草案)》有望表决通过。

  夫妻生育两孩拟不实行审批

  昨日提交审议的《决定(草案)》中,全面两孩政策在河南正式落地,《决定(草案)》第一条规定:“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并对要求安排再生育的夫妻,明确了再生育的条件。第二条规定:“夫妻生育第一个、第二个子女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同时对再生育审批的程序、权限和相关要求作了规定。

  一批抵触规定拟被删除

  一批不符合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内容被删除。这些内容主要包括:与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相抵触的内容,如要求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条件与审批程序,鼓励公民晚婚晚育,对晚婚晚育和放弃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夫妻进行奖励的规定等。

  同时,还拟删除夫妻应当接受计划生育服务指导等带有强制服务色彩的内容,如强制终止妊娠、婚前医学检查、生殖健康检查、计划生育法技术服务机构查验孕产妇生育证等,还有相关处罚规定也都被删除。

  拟延长婚假产假时间

  根据《决定(草案)》,依法办理婚姻登记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婚假外,还将增加婚假;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再增加产假,给予其配偶护理假;产假、婚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同时,为鼓励公民依法结婚和参加婚前医学检查,借鉴黑龙江省的做法,建议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可增加婚假等内容。

  拟新增独生子女护理假

  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我省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父母将近65万人。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扶助,我省此次还特别增加了对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父母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其子女护理假,规定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父母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其子女每年护理假等。

  郑州晚报记者 裴蕾 实习生 鞠丰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