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融京津冀新进展 北京二外中美旅游学院落户

2016年07月27日 11:05   来源:搜狐焦点网   

  我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取得重大成果。7月22日上午,市政府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政府主导、学校主办、企业参与” 的新机制、新模式,在北戴河区共同建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美旅游学院。在中美旅游学院建成使用前,双方先行开展合作,在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中国“一 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秦皇岛分院、京津冀旅游培训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产学研基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副校长朱佩芬、校长助理邹统纤,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市委书记孟祥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市委常委、北戴河区委书记刘宝岐,副市长冯志永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副市长廉茹艳主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于1964年成立的以外国语言文学为主体学科、以旅游管理为特色学科的多门类学科协调发展的国际知名高校,是我国外语、翻译、旅游、经贸教学与研究的重要基地,被誉为“外交家的摇篮”“旅游人的港湾”。

  曹卫东、张瑞书代表合作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框 架协议约定,双方将按照“政府主导、学校主办、企业参与”的新机制、新模式,在北戴河区建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美旅游学院,占地约411亩。我市将为中 美旅游学院的发展提供包括家属就业、子女入托、配套住宅、学生实习等方面的支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将中美旅游学院纳入办学发展整体规划,统筹学校资源给 予重点支持保障。中美旅游学院将坚持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的办学方针,联合国际具有丰富旅游专业教育理念和经验的知名大学,采取设立特色学院与项目等多 种模式,培养适合国际、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未来发展急需的国际通用旅游专业人才。借助中美旅游学院平台,学校将积极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协同创 新平台和基地建设,探索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模式,推动区域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双方将共同争取教育主管部门给予学校各类各层次招生指标等方 面的政策支持。

  在中美旅游学院建成使用前,双方先行开展合作,在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秦皇岛分院、京津冀旅游培训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产学研基地。

  仪式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培训班同时开班。

  双方此次合作,是我市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贯彻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务实举措,是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对于提升我市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和旅游转型升级都将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孟 祥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秦皇岛是中国现代旅游业的摇篮,目前正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全力以赴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尽管秦皇岛良好的生态、优美的风景也“会 说话”,但是仍然需要与国际游客进行面对面的语言直接交流。秦皇岛旅游业的发展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但目前同样存在同质化竞争、低端化发展的问题,推进供 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迫切。秦皇岛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急需外向型高端人才作为智力支撑。我们面临的一系列任务,恰 恰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优势与特长,双方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书写共同的辉煌。

  曹卫东致辞时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办学52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目前学校正向建设中国一流、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迈进。

  学 校的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服务等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学校已经开设了中东欧16个国家的语种学科。学校将继续提升人 才培养层次、拓展学科资源,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将按照双方合作约 定,努力将中美旅游学院办成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国际化大学,为秦皇岛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贾海明对双方的合作表示热烈祝贺,表示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双方合作办学。

  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秦皇岛分院、京津冀旅游培训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产学研基地揭牌。

  仪式上,朱佩芬代表学校向我市赠送了由学校专家编撰的《“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报告》《“一带一路”打造世界命运共同体》《外国人看“一带一路”》等书籍。冯志永代表我市接受了赠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相关院系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培训班全体学员,市直有关部门和驻秦高校负责人,各县区以及旅游部门负责人,我市部分旅游专家和重点景区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