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京津冀一体化战略 秦皇岛海港区推"公路港"项目

2015年09月19日 1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秦皇岛9月19日讯(杨淼) 昨日(9月18日)下午,2015年秦皇岛市海港区物流产业招商推介会暨港航商务聚集区谋划成果展示开幕。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本次招商推介会推出了“公路港”、港航物流商务区等一批重点项目,综合考虑了战略机遇、产业基础、带动作用、辐射范围等因素,与秦皇岛港西港搬迁工程关系紧密,对物流企业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十一五”特别是国务院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来,我国物流业保持较快增长,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和政策环境明显改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而随着《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的颁布实施,物流业未来发展前景可期。中央海港区委书记冯国林表示,海港区发展物流业,打造物流优势并转化为城市发展的现实优势,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一中心三基地”产业定位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沿海一流主城的必由之路。

  据中国经济网从推介会中了解到,1-8月份,海港区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引进内资4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98%和26.8%,均列全市首位;实施千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35项,累计完成年度投资1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6.5%;完成全部财政收入60亿元,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和44.7%。

  从数据来看,海港区的发展的确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中共海港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吕国新则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西港搬迁改造的实质启动,海港区步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主要以打造一流主城区和沿海增长级为目标,仅仅围绕既定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加快构建“大北部、大物流、大旅游”的发展格局。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大北部”重点以北部工业区、杜庄工业区为依托,聚集发展先进制造业配套、玻璃制造及研发、太阳能港府及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打造高端工业聚集区。而“大物流”重点以西港搬迁为契机,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发展集装箱、大宗货物以及成品油的集散、中转、配送业务,着力培养一批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全力打造港口物流配送基地和区域物流枢纽中心。“大旅游”指的是重点以城市南北两翼的旅游资源为基础,将沿海一线、圆明山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等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深入挖掘民俗历史、山野文化等,形成独具山海特色旅游度假胜地。吕国新在推介会中表示,海港区以这三大发展格局为基础,助推了海港区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并介绍,已经有30多家物流企业落户在了海港区。

  中国经济网还了解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河北沿海开发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也随着秦皇岛新港区、马家营货运枢纽站的建设,海港区的临港物流园区将会成为环渤海最具潜力的投资热土、东北亚最具活力的物流枢纽。

  中国经济网重点关注了“公路港”项目,据临港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董云鹏介绍,公路港项目主要是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只能调度平台、信息交换中心、零担快运中心、仓储分拣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功能区,应用网联网技术,整合物流资源,依托港口、“公路港”、铁路货运站三个引擎,使园区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