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一带一路”东风 兰州迎来商贸物流业发展黄金期

2016年08月08日 11:21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搭乘“一带一路”东风兰州迎来商贸物流业发展黄金期

  物流北龙口连接市区与新区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为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新一轮对外开放,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举措。“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就是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强化商贸物流的核心带动作用,加大对内对外的经济联系。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城市,兰州迎来商贸物流业发展的黄金期,也具备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良好基础和优越条件。但也面临着资源整合、产业转型、体制创新、区域竞争等各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如何通过发展商贸物流业将老区现代服务业、新区新兴产业和城郊特色产业有机结合?本报从本周起推出“商贸升级物流转型支撑兰州新动力”系列报道,通过记者走基层,跑现场,访工地,看项目,听民声,问专家,全景展现兰州商贸物流业发展现状,及时报道项目建设进展,为市民一站式消费提供权威指南。

  兰州迎来商贸物流业发展的黄金期

  7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希望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加大互联网+物流的推进力度。这既是发展新经济,也是在改造提升物流、制造业等传统经济,助推中国经济整体转型升级。”

  李克强指出:“物流是现代经济核心之一。”“必须认识到,物流业是当前的发展‘短板’,其中蕴藏着无限巨大潜力。”“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物流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是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

  7月底,省发改委出台了《甘肃省“互联网+”现代物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构建“一中心(兰白区域物流中心)四枢纽(天水、酒嘉、金武、平庆区域性物流节点)五节点(张掖、陇南、定西、临夏、甘南物流节点)”的现代物流发展格局,支持兰州市建设全球供应链中心城市,打造制造业、商贸业、服务业高度融合的智慧物流产业链。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海燕在调研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及北龙口国际商贸物流城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时也指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物流产业,是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各级政府要抓住发展机遇,发挥兰州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下大力气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尤其是要抓好龙头企业的发展,通过企业的力量,带动兰州商贸服务格局的“革命性”变化。要坚持规划先行,做好顶层设计,充分考虑城市空间布局和地形地貌特征,依托建设大型商贸物流园区,把城市周边的沟岔、荒山荒坡等有效利用起来,不断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培育大市场、发展大产业,推动城区市场的外迁入园。要以人为本,做好大园区与便民店的结合工作,既要在城外发展商贸物流大园区,也要在社区规划建设配套便民店,形成完整的服务网络体系,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从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到甘肃省、兰州市的着力推进,让社会、市场和业界清晰地看到,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城市,兰州迎来了商贸物流业发展的黄金期。大物流战略将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商贸物流项目不再有钱就任性必须依规划建设

  为落实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明确兰州商贸物流发展的重点方向和空间布局,强化兰州商贸物流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兰州市商务局委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了《兰州商贸物流规划》(2013-2020),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并做修改后正式印发。《兰州商贸物流规划》是未来一段时期指导兰州商贸物流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后续商贸物流体系的构建起总体指导作用。

  “兰州是我国西北地区传统的商贸物流基地和交易市场集散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捷,经济腹地广阔,有着丰厚的商业文化积淀。现已形成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商贸市场体系,具备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良好基础和优越条件。”市商务局副局长王绍荣表示,兰州市具备发展商贸物流的良好基础,但是也面临着资源整合、产业转型、体制创新、区域竞争等各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商贸物流业的发展亟需专项规划的指导和引领。

  《规划》明确了“将商贸物流业打造成为兰州市的支柱产业,把兰州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北地区重要的综合物流枢纽城市和商贸中心城市、国家共同配送示范城市和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的总体目标。并根据基础设施体系规划和产业分区布局,在兰州市域规划布局机场东、机场北、东川新城、河口南、和平、定远、水阜-忠和-北龙口、沙九、城关、三滩-西客站、三坪、黄峪、连海、树坪15个组团,每个组团根据周边的产业发展,赋予不同的功能定位。这也就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兰州的商贸物流项目不再有钱就任性,不是想建就能建,必须依规划建设。

  连接市区与新区的新兴产业谷正在崛起

  今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尤其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较2014年提升15.4个百分点。

  2016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再次表明,这一趋势正在加快发展——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第二产业快1.4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4.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7%,比第二产业高22.3个百分点。

  “伴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原来的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已经很难再作为经济增长的支柱型产业。”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邵建平认为,经济之所以出现下行压力,就是源于转型升级中原来的支柱型产业难以为继。未来,在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将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直接关系着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只有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到60%—70%以上,才能实现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更加的协调和具有可持续性。而作为位居市场前沿、服务业中心地位的商贸物流业必将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引擎。

  站在全球经济深刻调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宏阔背景下,商贸物流业面临巨大挑战,也迎来重大机遇。在此背景下,北龙口地区商贸物流业的崛起,已经带动了各种新产业、新业态的聚集。

  采访车从大砂坪出发,对兰州老城区与兰州新区间的北龙口谷带展开一次实地走访,就会发现,围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的新兴产业业态正在这条南北近40公里的纵深带里聚集。

  这里有以天沁生态园、小山至善养老院、龙头山庄生态园、农家乐、绿化基地、生态湖泊、兰州新区荒山绿化及生态养老项目为代表的旅游、养老产业业态;有以阿西亚、法贝德面包、金桥食品、向日葵产业园为代表的餐饮、食品服务业态;有以北龙口国际商贸物流城、甘肃电商基地、兰州新区综合物流体为代表的现代商贸物流业态;有以海默科技、正威国际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业态;有以甘肃绿源新能源、兰石、吉利·新大洋首款电动车“知豆D1”基地等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业态。显然,以北龙口为引擎,一条南北近40公里、连接市区与新区的新兴产业谷正在崛起。这里新兴产业加速聚集、新业态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逐步呈现,已经成为市区和新区产业融合的纽带。

  首席记者 刘蔚霞 文/图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