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协聚智绿色发展挺起长江经济带支点和脊梁

2016年08月24日 10: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提要

  湖北,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支点和脊梁,水资源丰富既是发展之优,也是环境保护之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湖北如何在发展第一要务上“争先进位”?他们的答案是:以新理念、新视野、新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日前,湖北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全面推进全省绿色发展”议题履职建言,凝聚推进湖北绿色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当前还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的湖北不仅面临产能过剩、转型升级双重挑战,还肩负着多个国家级战略的重任,同时还需解决好区域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产业结构调整较大压力、体制机制创新亟待继续加力等现实问题。

  “理念决定行动。在湖北,‘绿色GDP’和‘民生GDP’导向的政绩考评机制逐步完善;全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由省委书记李鸿忠领衔改革,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在常委会议上向委员们客观全面地通报了全省推进绿色发展情况。

  了解情况,找准问题,提出意见,是政协职责所在。在产业发展、集约节约发展、生态修复与保护、区域绿色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省政协组织各专委会、民主党派省委及政协委员开展绿色发展大调研,形成18份专题调研报告,并通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和讨论,进一步明确湖北绿色发展路径、重点和抓手。

  从产业结构看,湖北第三产业比重较低。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绿色技术水平不高。省政协建议,加快制定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充分发挥湖北的科研机构、人才、技术等优势,健全绿色科技创新的激励和保障机制,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创新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强化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试点地位。加大投入,激励和发展绿色技术创新,形成产品品牌和区域特色。积极发展数字化农业和绿色农业。加强绿色关键共性技术创新。

  2015年,湖北省节能环保产业占全省工业总产值比例不足5%。由于缺乏对环境服务业的重视和政策引导及配套机制,制约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的推广和应用,省政协建议,省政府出台推行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第三方运营实施方案,拉动环保服务业迅速增长。

  “既要发展新型绿色产业,也要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省政协提出,从绿色设计上贯彻转型发展理念,推进传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汽车等传统制造业也要走转型升级之路。

  今年湖北遭受1998年以来最大一次暴雨洪涝灾害。省政协建议,抓住灾后重建期,加大投入推进江湖水系连通和流域整治,恢复江湖自然连通,严禁围湖造田,推进退田还湖。积极探索通过PPP模式,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推行分散式污水处理的污水治理模式,重点加强乡镇、农村和企业分散式污水处理规划。

  在长江经济带保护为先的新要求下,湖北自觉强化“上游意识”,落实“上游责任”,在全省迅速开展“查、关、治、罚、复、退”专项整治行动,一批违规企业项目整顿或停建。“长江经济带、汉江经济带,地跨多个省份,绿色发展要打破部门、区域界线,完善政策制定、项目申报、协商互动等协调机制,找准区域功能和产业发展定位,加强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表示。

  绿色发展是个大问题,也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小问题。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建议,强制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全面实施环卫清运市场化,推动垃圾废弃物资源化,培育优势循环再利用企业与产业标兵。着力培育绿色生态理念和节能环保意识,加大绿色供给,为人们绿色生活提供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