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凶猛!楼房墙体被晒“脱皮”砸伤路人(图)

2016年08月25日 10:4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徐昭磊

  事发地(红圈为掉水泥块处)

  进入8月以来,自贡遭遇持续高温天气,炎炎烈日炙烤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对于一些上了年岁的建筑来说,这样的暴晒则可能成为它的健康隐患,甚至酿成安全事故。

  22日下午,富顺县釜江大道一居民楼就在暴晒下“吃不消”了。一公房阳台外墙上一块巴掌大的水泥块脱落,掉下后将一名过路的行人砸伤。见状,热心市民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伤者也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所幸,目前无生命危险。

  事发后,负责公房管理的富顺县盛丰房屋租凭有限公司负责人当即赶往现场勘查,并积极安抚伤者家属,垫付了医疗费用。

  意外:外墙水泥块脱落 砸中行人

  今天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在事发地了解到。发生墙体脱落的居民楼位于富顺县釜江大道东段,建于1987年,底楼为临街店铺,二楼以上是居民住宅,既有私宅,也有公房。住宅阳台的正下方就是街边的人行道。

  据楼下一家小炒店的老板介绍,事发时在22日下午6时许。“只听到‘砰’的一声,出门查看,这才发现楼上掉东西砸到了人。”

  伤者是一名中年女子,受伤后一直躺在地上,头部流了不少的血,身旁散落着一地的凉菜。据目击者称,女子姓许,就在附近上班,事发时刚买了凉菜回家。

  附近一家小吃摊点的老板也证实,事发时只听见一声响,自己抬头一看,一块巴掌大小的石块从墙体脱落,先砸在楼下阳台边缘,又砸在楼下雨棚顶面,再次向人行道滚落,直接掉在了一名路人头上。“当我赶过去的时候,看见一名身着红白色连衣裙的女士躺倒在地,鲜血流了一地,石块砸到地面后分解成数块小石,最大的一块上还残留有血迹和伤者的头发。”

  事发地

    处警:民警挨家挨户寻找坠物

  当天,西湖派出所民警李相文下班后,正好路过事发地。身为当地社区民警的他,发现有不少市民正在围观某事。处于职业习惯,赶紧上前查看,“看到一名妇女躺在地上,头上全是鲜血,”于是,李相文连忙询问路人情况,并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送走。

  随后,李相文联系了社区干部和网格员,挨家挨户查看情况。“六层楼,每家每户都要查看,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全身都是黏糊糊的。”李相文最后在该楼房六楼149号附22号发现,其阳台下方有新鲜脱落的痕迹,且阳台下方的雨棚也有明显的砸痕。大家分析,脱落的水泥块可能是掉到楼下阳台上发生了几次碰撞后,这才掉下去砸伤了路人。所幸,石块只是从伤者头部侧面擦过,因此伤势不重,只是有点皮外伤。

  通过现场了解,发生水泥块脱落的房屋房屋是当地房管部门的公房,目前已出租。李相文便联系了业主单位前来处置。

  从到场处置,到联系到业主单位,李相文说,不知不觉已经忙了两个多小时,他还水米未进。随后他在附近一家餐馆随便喝了两碗稀饭后,又赶紧前往医院查看伤者情况。了解到伤者并无生命危险后,李相文这才放下了心。

  事发地已经开始架设水平护栏

    租户:事发时家中没人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事发房屋已经许久没有住人。租房者余世兰是一名退休工人,“肇事”房屋是其多年前租住的,她介绍,事发当天下午,家里没有人在家,“房子太旧了,都有好多年的历史了,很久都没有住人了,”她说,在一两年前,不少住户就发现外墙有脱落的情况,今年四月份,房屋管理部门就发出了通知,要求该楼房住户停止使用阳台。

  负责公房管理的富顺县盛丰房屋租凭有限公司副经理李奇表示,该楼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由于当时的技术水平和房屋建设规范和目前有不小差距,所以房屋老化严重。“特别是该楼房的阳台老化严重,出现了局部危险,”他说,公司了解情况后,在几个月之前,就发出了公告,告知居民停止使用阳台。

  善后:业主单位垫付治疗费用

  李奇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事发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当即派员前往事发现场勘查,并赶赴医院安抚伤者家属,垫付了医疗费用。“了解到伤者家庭情况困难,我们不仅垫付了医疗费,还预支了两千元的生活费用,”李奇说,伤者丈夫远在外地,家里尚有两位老人和两个孩子,考虑照顾多有不便,公司立即聘请了一名护工,专门照料,“非常幸运,只是脑部外伤,观察一段时间后,就能痊愈。”

  分析:太阳暴晒导致墙体松动

  对于为什么会出现水泥块脱落?李奇称,据初步勘查,主要是由于前段时间雨水较多,加之近期气温陡升,墙体暴晒后,导致松动所致。

  李奇说,事发后,公司组织了专业人员对房屋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肉眼能够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理,为了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故,还采取了临时措施。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在大楼外侧安装水平防护拦,防止再次发生坠物伤人事件。”李奇说,今后,会请专家对房屋详细会诊,根据会诊情况制定进一步的排危方案,力争尽快解决该楼墙体脱落等问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