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县姜各庄镇村民楚玉龙悉心救治夜鹰

2016年09月06日 1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连日来,乐亭县姜各庄镇南海滨村村民楚玉龙悉心救治夜鹰的事迹成为了这个渤海畔小村的新鲜事,村民们对楚玉龙爱鸟护鸟的善行赞不绝口。

  今年35岁的楚玉龙十多年前从东北老家来到乐亭打工,今年年初在南海滨村租了一个小院落,开起来了包子铺。前不久的一天清晨,楚玉龙像往常一样早早起来做包子。在屋里忙活了一阵,大概上午9点来钟,他来到院子里取东西,突然有个黑影从院里的椿树上落了下来,竟然落到了自己双脚附近。仔细一看,是一只大鸟,受了伤飞不起来了。大鸟伤得很严重,左边的翅膀整个断了,跟身子只连着一点皮,整只翅膀耷拉着,另一边翅膀也扇动无力。“看着真可怜哪”,楚玉龙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肯定是撞到附近的高压线把翅膀撞断了。”

  “真可怜。正落我脚底下,这是缘分哪,我一定要救它。不求什么奖励,只要心安理得。”这位来自东北的庄稼汉说起救助过程语言朴实。于是,楚玉龙赶紧回屋找来了消炎药和纱布,把它受伤的翅膀简单包扎了一下,然后找了个笼子,暂时把它安顿到笼子里。楚玉龙怕它饿,喂它小米,它不吃,喂它肉馅,它也不吃。待在笼子里,受伤的大鸟显得很不安稳,越来越急躁。后来,人都接近不了。楚玉龙听着大鸟似乎在叹气,担心它气性太大养不活,赶紧寻求专业帮助。

  看这只大鸟脑袋扁扁,嘴小带钩,楚玉龙也不认识,就用手机拍了照片在百度上问了问,有网友说看着很像夜鹰。他又拨打114 电话查询到了唐山动物保护协会,最后转到了乐亭县森林公安局。报案之后半小时,森林公安局 连同大清河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驱车40多里从县城赶到了姜各庄镇南海滨村。经过工作人员的辨别,这只伤了翅膀的大鸟确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鹰。工作人员对夜鹰进行了专业救治。得知夜鹰将被送往大清河救助中心进行进一步观察治疗,楚玉龙有点舍不得。他帮助救助人员将夜鹰小心搬上了汽车,目送汽车远去。“它在那边能得到更好救助,我也就放了心。”楚玉龙相信它会回到大自然。

  乐亭地处三大鸟道之一,是野生鸟类迁徙途中重要的落脚点和栖息地。在漫长的迁徙途中经常有野生鸟类因为各种原因受伤受困。在该县爱鸟护鸟大力宣传下,乐亭农村群众爱鸟护鸟意识越来越高。除了楚玉龙悉心救治夜鹰,胡家坨镇胡家坨村村民救助白天鹅、闫各庄镇大罗庄村村民救助两只灰鹤、姜各庄镇后程庄村村民救助白头鹞等爱鸟护鸟善行不断涌现。今年以来,该县森林公安局在爱鸟群众的协助下成功救助国家及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大天鹅、红隼、斑头雁等1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池鹭等40多只。(肖宏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