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重点探索粤港澳深度合作

2016年09月07日 10:25   来源:新华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近日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

   根据该决定,获批准成立的广东自贸区由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和珠海横琴新区三个部分组成,总面积为116.2平方公里,其中南沙面积60平方公里,前海蛇口片区28.2平方公里,横琴新区28平方公里。

   在这一轮自贸区“扩容“进程中,广东自贸区成为外界眼中所谓“变化最大”的自贸区。

   相关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国的情况看,随着区域范围的进一步明确,新增设的三个自贸区“各有特色、均衡发展、不贪大求全”的特征也随之凸显。

   “这说明中央对于自贸区试验如何推进的思路更加成熟,也有利于集中力量突破体制障碍,真正落实深化改革目标。”曾参与广东自贸区相关规划和理论研讨工作的广东亚太创 新经济(爱基,净值,资讯)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说。

   在李志坚看来,由于自贸区属于探索性质,不宜“四面开花”,所选择的区域应当有基础、有条件,而从整体看,目前所有在运和获批自贸区的面积都基本接近,也体现了均衡发展的战略布局意图。

   据广东省有关部门介绍,广东自贸园区定位于面向港澳深度合作,承担着创新内地与港澳合作机制的重要任务。而据记者了解,广东自贸园区将通过在CEPA框架下扩大对港澳开放、破除准入后的隐形壁垒和政策障碍、自贸园区自身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此外,广东自贸区还将进一步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机制,加快经贸规则与国际对接,成为粤港澳合作开拓国际市场、合作参与全球竞争、合作面对全球挑战的重大平台,打造粤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

   “事实上,广东自贸区下辖三个片区本身就各有色。”李志坚说,前海在与香港合作及金融创新方面比较突出,横琴在拓展与澳门的合作方面比较突出,南沙地理上处于珠三角的中心,具有综合性优势,“这也要求各个区域必须找准突破口”。

   据有关专家介绍,广东等新的自贸区的设立,本身也是在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与上海经验形成互补试验和对比试验,有了上海自贸区此前的经验,广东自贸区运行后,其“负面清单”有望比上海更短,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好”。

   曾参与广东自贸试验区方案设计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对外界表示,广东的特色首先是区位优势,即毗邻港澳。广东可以很好地吸纳港澳服务贸易,尤其在法律法规、贸易规则方面,广东自贸区在规则一体化推进方面更可期待。

   而在外界看来,随着此轮自贸区“跨区域”特征更加凸显,进一步完善自贸区管理体制也势在必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肖鹞飞说,广东自贸区范围涵盖了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三个片区,这就对构建起统一、协调的管理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广东探索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举措”。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未来具体方案的一一确定,四大自贸区也就进入一个互相参照、互相对比、互相借鉴的新阶段,这也会促使各个自贸区更加主动的寻求自身特色、发挥自身特长,实现可持续、可对照的发展路径。

   “考虑到特殊的地缘优势,可以预见的是,广东自贸区会帮助粤港澳三地居民之间的往来、居住和旅游更加便利化。也会带动正在发展、完善中的跨境电子商务、跨境采购等经济形态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李志坚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