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白色经济”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年09月07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静宇

  “京津冀协同是国家级战略,不理解京津冀协同就很难理解申办冬奥的神来之笔,崇礼正是理解京津冀协同、城乡统筹发展的一把钥匙。崇礼这座小城见证着城镇化发展探索的足迹。”财讯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在第八届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上表示。

  近日,第八届中国城市发展论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举办,论坛以“冬奥都市圈与后城市化”为主题,通过冬奥“白色经济”以及相关旅游、会展业为切入点,聚焦京津冀协同这一国家发展战略,致力于推动我国后城市化发展。

  伴随着2019年崇礼高铁站的开通,首都一小时都市圈将全方位辐射崇礼及周边地区,产业、生态、生活面临巨变。群众体育、参与式旅游,以及在此基础上蓬勃发展的会议经济加速成长,在京津地区服务业的外溢效应的带动下,一个后现代的都市圈生态正在形成。特别是崇礼确定为旅游城市定位之后,滑雪产业获得高速发展,最终得以申奥成功。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认为,小城镇蕴含着大机会,希望中国未来诸如崇礼的小城市,去追求中国文化最高境界,建成一座山水交融的城市,塑造冰雪产业集群,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会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在后城市化过程中,崇礼应吸取外国城市及传统中国城市发展的教训,不宜一味扩张城市规模。“我们应当允许它向周边的城市发展,而且周边城市发展都各有自己的度假、休闲、旅游特色。一旦冬奥会带动整个崇礼冰雪产业、夏季旅游产业,就会沿着北京的辐射带向北延伸到张家口甚至内蒙古,就会形成新的旅游城市带。”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