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咋改革、网约车咋规范 河南将出台实施细则

2016年09月12日 16:55   来源:大河网   李江瑞

  河南商报记者 李江瑞

  国家在今年7月份发布了与出租汽车行业发展、网约车经营服务相关的意见和办法,而具体到地方后如何实施,一直受到关注。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

  对于传统出租车的运价、出租车企业的转型,以及网约车的许可、准入、营运和报废等规则的制定等,通知中均明确涉及。

  最新进展

  河南各地市实施细则

  已经报到省里了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一个多月后,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里对河南各城市政府作出了要求,要求“准确把握出租汽车行业定位”,出租汽车服务主要包括巡游、网络预约等方式,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优化城市交通结构。

  那么,各地的改革实施方案和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啥时候能跟人们见面?通知中透露,各城市政府于9月10日前报省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9月10日后再出台。

  对于传统的出租车企业的转型,我省持鼓励态度,鼓励巡游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电召服务的方式提供运营服务,推广符合金融标准的非现金支付方式,拓展服务功能,方便公众乘车。

  【关键词:运价】

  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对于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发展,传统巡游出租车(以下简称巡游车)的运价无疑是和人们关系最密切的。

  我省此次的通知中,明确了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出租汽车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科学制定、及时调整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和结构,要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发展改革(价格主管)部门会确定巡游车运价形成机制,并依法纳入政府定价目录。

  国家此前出台的相关意见和办法中,已经明确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现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也要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

  【关键词:网约车】

  和国家一致 有证才能跑

  对于网约车的暂行管理,通知与国家此前公布的办法相同。也是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实施行政许可,发放相关证件,网约车方可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价格方面,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政府认为确有必要的可实行政府指导价。

  【关键词:合乘】

  价格、合乘次数等要明确

  我省鼓励并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以发展分享经济,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但各城市政府要明确信息发布、价格、合乘次数等事项,规范小客车合乘经营行为。交通运输部门将会同公安等部门,制定私人小客车合乘实施细则。

  【重点明确】

  网约车那些事儿都由谁管

  准入标准和营运要求

  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制定

  我省此次通知中,对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进行了详细的部门分工。

  其中规定,由交通运输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的许可工作,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规范网约车运营服务。

  交通运输部门还要会同公安、商务等部门,牵头制定网约车准入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并配合商务、公安等部门,制定《网约车报废标准》的具体规定。其中商务部门负责牵头制定《网约车报废标准》的具体规定,并监督执行。

  车辆登记、司机审查

  由公安部门来管

  对网约车服务平台进行定级备案,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用户实名验证以及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技术措施,这些由公安部门负责。

  公安部门还要依法实施网约车登记管理,并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出租汽车驾驶人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吸毒或饮酒后驾驶、暴力犯罪和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等情形的审查认定工作。

  发票和纳税的事

  税务部门要督促

  税务部门将结合出租车行业特点,完善出租汽车行业税收机制,督促网约车经营者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发票并依法纳税。将来对网约车纳税情况要实施监督检查,并对纳税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