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重在坚持发展、补齐短板

2016年10月25日 07:10   来源:福建日报   

  “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仅回应了国际社会的重大关切,契合各国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而且开创了国际合作新模式,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空间。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有序推进,不仅合作成果丰硕,而且赢得了沿线国家的广泛好评,必将成为多元发展、包容发展、开放发展的典范并载入史册。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深入,必将面临更多的困难、问题与挑战,需要创新发展理念,科学总结成功做法,积极借鉴先进经验,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全方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先,从宏观经济环境看。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也是均衡对内对外关系,完善国际治理模式,全面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有效途径。由于各国的资源禀赋、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增长动力,拓展发展空间。通过优化要素资源配置,缩小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增强“一带一路”建设的针对性与吸引力,降低外部因素干扰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其次,从法律制度体系看。“一带一路”建设涉及众多国家,各国的法律体系、监管方式不同,容易产生法律纠纷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尤其是有些国家立法制度不完备,法律条款不明,公正执法难度大,甚至基于本国的政治、经济利益考虑,对跨国投资和海外企业实行法律管制。如果我们墨守成规、急于求成,不重视不了解所在国的基本情况,缺乏法律人才应对,片面强调按国际惯例办事,就会不经意地触犯或违反当地的法律法规,不利于深化“一带一路”建设。

  第三,从地缘政治关系看。“一带一路”横贯东西、连接欧亚大陆,涵盖中东、中亚、南亚等热点地区,深受地缘政治、宗教文化和域外力量角逐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类型多样、民族多元、发展悬殊,加上历史恩怨关系,各种政治宗教势力错综复杂,区域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增加了建设“经济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难度,对此要有足够的认识,争取下好“先手棋”,起到更良好的带动、辐射和示范作用。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持续提升内生发展动力。要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涵,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增进释疑解惑,扩大政治互信,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并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差异发展。由于要素资源、治理体系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悬殊,“一带一路”建设必须立足比较优势,坚持个性发展、错位发展和互补发展,增强区域发展特色和活力。要以经济差异性密切分工协作,提升各国产业互补水平,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做大做强经济总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要以资源差异性优化要素配置,完善区域投资贸易机制,加快构建技术合作平台,减少或避免同质化竞争,提高协作生产效率。要以文化差异性促进互学共进,强化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消除文化隔阂,保持文化发展多样化。要以政策差异性加强政府沟通,与沿线各国达成广泛的合作共识,尊重差异,促进优势互补,做大经济蛋糕,共享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二是坚持包容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旨在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既要立足当前,开辟新的合作路径,积极寻找利益结合点和优势互补点,满足沿线国家和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普遍愿望;又要着眼长远,做到兼容并蓄,承认多元文化价值,善于同各种宗教打交道。要更多了解当地市场差异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充分考虑不同国家的发展层次和实际承受力,以更加务实灵活的方式,广泛吸纳沿线国家、企业和相关国际机构参与合作开发,确保“一带一路”建设有序推进、落到实处、早见成效。要创新对外合作模式,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兼顾各方的利益诉求与发展关切,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推动沿线国家融合发展,体现崛起中国的责任担当。

  三是坚持对接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属于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合作,要以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为前提,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机制,全面拓展政治关系,促进区域安全合作,实现互学互鉴,满足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按照优势互补、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原则,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需求和技术标准,围绕完善市场经济机制,建立健全合作机制议题,提升沿线国家的参与意愿,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增加国际公共产品供给,筑牢务实合作的民意基础,共同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能,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活力。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既要为中国崛起提供动力、扩大空间,又要为提振世界经济、消除贫困创造机遇,必须致力于打造内外联动发展、东西双向开放的互利共赢新格局,使对外开放、可持续发展更加精准地对接沿线国家的发展所需、民心所向。要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统筹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促进内需外需协调发展、进出口平衡发展、“引进来”和“走出去”互动发展、引进资本与引技引智并举发展。要尊重市场规律,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前进,在持续发展中增加获得感,在合作共赢中壮大成长,更好地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五是坚持补齐短板。要强化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经济走廊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短板,打通外引内联的综合通道,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要完善产业合作机制,开展先进适用、优势互补、绿色环保的国际产能合作,建立境外经济合作区和产业合资园区,补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发展短板,构建“产业生态集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按市场规律办事,提升发展经济动能,补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经济短板,推进落后国家开放开发,缩小发展差距。要与沿线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增加产品供给,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补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生短板,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作者为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