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共建“飞地园区”对接长江经济带

2016年11月03日 15:47   来源:三湘都市报   

  “飞出地”提供项目及技术,“飞入地”提供基地、园区,双方优势互补,这就是“1+1>2”的“飞地经济”,一种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模式,也正成为江苏、上海等地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举措。

  课题名称

  《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中的“飞地经济”发展对策研究》

  课题负责人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建湖南省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李琳

  对策提要

  湖南“飞地经济”如何“飞”起来?李琳教授建议成立湖南飞地经济协调小组,统筹规划好全省“飞地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同时,应该因地制宜,采取四大板块差异化的“飞地经济”模式等。

  “飞出地”提供项目及技术,“飞入地”提供基地、园区,双方优势互补,这就是“1+1>2”的“飞地经济”,一种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模式,也正成为江苏、上海等地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举措。

  作为“一带一部”重要节点的湖南,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为新时期湖南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为此,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琳和课题组提交了《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中的“飞地经济”发展对策研究》,为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发展“飞地经济”献上锦囊。

  飞地经济模式应因地制宜

  湖南发展飞地经济的点落在哪?李琳教授认为,这要从湖南的具体省情入手,因地制宜。

  李琳表示,长株潭城市群选择“双向产业转移型”。在省内飞地经济发展中充当飞出地,将主导产业的部分配套产业转移至周边腹地,置换空间和资源强化主导产业的规模效应。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选择“产业转移型+资源整合型”;湘南地区则应采取“产业转移型”,深化其与珠三角、东盟之间的产业合作;大湘西地区采取“旅游飞地型”,探索建设以“旅游+生态养老”为主题的旅游飞地。

  突出重点地有序推进

  湖南飞地经济发展起步较晚,进展较缓慢,如何改变滞后局面?李琳认为,湖南发展飞地经济宜突出重点,有序推进,重点打造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示范区。

  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打造成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示范区,实施湖区三市飞地园区的捆绑式发展,统筹布局。按照各市区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原则实施产业项目的整体打包引进和分拆投放,避免各市区飞地园区的同质低水平重复建设等。

  重点建设岳阳城陵矶港临港产业飞地园区,推进城陵矶港与长三角的飞地经济合作,同时积极申报国家级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示范区。

  跨省共建飞地园区

  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飞地经济,如何跨省共建飞地园区?

  对此,李琳教授表示,“制度建设很重要”,建立飞地园区“封闭式”行政管理体制,赋予园区管委会高度集中的事权,实施园区经济事务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从顶层设计上明晰地方政府、园区开发主体、入园企业的发展职能定位。李琳还建议飞出地和飞入地按商定比例共同投资成立园区开发公司,实行“自主决策、独立运行”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为了激发园区建设积极性,构建利益共享机制也很重要。”飞出方和飞入方按照股份制合作方式控股园区开发公司,按比例享受股权分红,行使公司人事任免权;双方按照园区开发公司的投资比例分成园区的GDP、工业产值、增值税、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等。

  同时,还需要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比如明确飞地园区享有特殊政策优惠等。■记者 蔡平

  专家点评

  思路清晰 特色鲜明

  湖南如何对接长江经济带?李琳教授敏锐地看到了“飞地经济”这一抓手。

  该对策思路清晰,将经济新常态下湖南的发展与整个长江经济带有机融合起来;该对策特色鲜明,紧紧抓住了区域经济合作中加快湖南“飞地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建议。 ■柳思维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