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长江经济带龙眼系列 赣东赣西:海铁联运方兴未艾

2016年11月24日 09:39   来源:中国宁波网   

  (原标题:点亮长江经济带龙眼系列 赣东赣西:海铁联运方兴未艾)

点亮长江经济带龙眼系列 赣东赣西:海铁联运方兴未艾

  上饶国际物流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整理集装箱。吴冠夏 摄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张燕 易鹤)今天一早,蒙蒙细雨中,晶科能源物流部经理马文艳便来到上饶铁路货站,前一天运到的38个集装箱整齐地排列在一起,工人们正忙着装车。18时,这批集装箱将搭上火车前往宁波舟山港,然后被运往巴西。

  对于“晶科”而言,这样的场景,从2011年开始便经常“上演”,2014年宁波-上饶“天天班”开通后,“晶科”的海铁联运更是走得风生水起。

  与地处赣东的上饶相呼应,地处赣西的新余是宁波舟山港在江西腹地的又一个海铁联运小枢纽。记者在新余铁路货站看到,来自新余本地以及周边宜春、萍乡的集装箱,码放有序,静静地等待着装车。

点亮长江经济带龙眼系列 赣东赣西:海铁联运方兴未艾

  上饶海港物流有限公司集装箱堆场。吴冠夏摄

  地处内陆腹地的江西,长江穿省而过,境内铜铁矿石、大宗商品集聚,出口货物除了选择宁波舟山港外,还可以选择其他港口。因为两地相距922公里,除了长江水道,最佳的选择便是铁路运输。2009年12月28日,宁波舟山港在江西开通了第一条海铁联运线路,此后,两地海铁联运迅速升温。2014年4月18日,宁波-上饶“天天班”开通运营,宁波舟山港至江西的海铁联运更是得到了飞跃发展。

点亮长江经济带龙眼系列 赣东赣西:海铁联运方兴未艾

  通过铁路运输的集装箱正从堆场出发。吴冠夏摄

  记者了解到,“晶科”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光伏制造商,其江西生产基地设在上饶。在宁波舟山港铁路运输没有延伸到这里时,“晶科”的产品大多通过公路从其他港口出口,但该公司的负责人算过一笔账,公路运输不仅成本高,且难以发挥规模效应,跟铁路比不划算。2011年,“晶科”试水海铁联运,从宁波舟山港出口产品,“没想到一次牵手就情定终身了。此后凡是符合铁路运输的产品,我们都走海铁联运,到2015年我们已采用海铁联运模式出口了近4万标箱的产品。”马文艳说,现在承运方江西上饶海港物流有限公司得到多方的大力支持,每个高柜的铁路运输价格比公路运输省了30%。

  “新余的物流商品,有八成是来自生产型企业,出货量大、目的地集中,比贸易型企业更适合走铁路。”新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宋静告诉记者。2013年5月10日,江西新余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正式开通,该班列为客户提供“一次装箱、一单到底”的全程服务,确保货物从工厂到港口不再有拆箱、转箱等其他中间作业环节,大大提高了进出口货物的安全性和时效性,为赣西地区的硅石产品出口东南亚、欧洲等国际市场打通了一条既安全又经济便捷的重要海陆通道。

  运费低、集运性强、时间更有保障的铁路运输,与宁波舟山港200多条航线连接并通往世界各地,正不断在内陆腹地开疆拓土。数据显示,2009年,宁波舟山港首次涉足海铁联运业务时,当年完成1690标箱。目前,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业务最远已拓展到了新疆,其中班列线路达到了10条。今年前10个月,宁波舟山港共完成海铁联运量19.46万箱,同比增长近40%。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