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腕齐聚湖北 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把脉

2016年11月23日 10:18   来源:人民网   周雯

  原标题:资本大腕齐聚湖北 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把脉

  人民网武汉11月23日电 (周雯)11月22日,第九届中国·武汉金博会在武汉开幕,作为分论坛之一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高峰论坛同期举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贾康、汉德资本主席蔡洪平等四位资本市场大腕做主题演讲,为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把脉,为长江产业基金的发展指路。

  长江产业基金运行一年 已向7支母基金出资

  经济发展产业是基础,资金是血液。为抢抓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进湖北省产业转型升级,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设立长江产业基金的重大决策,决定由省财政出资400亿元,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设立2000亿元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运用市场手段,吸引带动社会资本1万亿元投向实体经济。

  据介绍,长江产业基金运行近一年来,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累计120多家机构与长江产业基金洽谈合作,已立项发起产业投资母基金37支,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其中已通过投资决策审议,进入实施阶段的母基金18支,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截至目前,长江产业基金已向7支母基金出资,首期规模159亿元。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介绍,目前,长江产业基金的运作模式仍在探索之中,很多问题都有赖于后续的探索和实践。“本届金博会设立长江产业基金论坛,就是希望与会的专家和顾问为湖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把脉,为长江产业基金的发展指路。”

  工业革命大潮来临 湖北具备起飞的基础

  在汉德资本主席蔡洪平看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是目前实体经济所面临的现状。“很明显,大的工业革命浪潮已经到了,中国叫2025,德国叫工业革命4.0。”

  蔡洪平表示,2025就是十年时间来实现我们国家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智能化加上自动化,整个设计非常好,投资策略、投资方面非常明确,但同时面临非常大的差别和严峻的形势,如工业体系的差别等。“目前,全国所有产业竞争都十分激烈,随时面临着淘汰、替代和毁灭,产业需要赶上工业革命的步伐,实现突围。”

  “这些问题、差别恰恰是我们的机会。”针对湖北产业发展现状,蔡洪平认为,湖北工业门类齐全,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做材料、做集成有关的等,这些企业都在慢慢在成长,这是我们湖北的希望。另外,今天互联网这么发达,我们的光纤、通讯设备非常好,这一切都是我们工业革命能够起飞的一个基础。同时,蔡洪平为长江产业基金点赞,他认为,该基金的杠杆作用将带动湖北产业发展,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先进的思路。

  赛迪顾问公司总裁孙会锋认为,对于产业、制造业,资本市场在制造业里面发展变革的一些新的动向,我们处在一个大的时代里面,有技术的、经济的、产业的各种变革,在这种变化之下,传统企业其实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是又有很多新的发展机会。

  拓宽绿色投融资渠道 助力长江经济带腾飞

  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到2020年,仅中国在低碳建筑、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机会就有可能到1万亿美元。在国内十三五纲要中,也明确提出,金绿色金融体系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绿色金融产品的发展和创新将有效的来解决低碳清洁产业的融资问题,为行业发展提供一系列工具和服务,拓宽了更为广泛的绿色投融资渠道。”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华业务副主管合伙人谢佳扬介绍,借助绿色金融的服务,可以助推长江经济带腾飞。

  “产业基金第一推动力是政府财政资金,资金安排出来后,政策性资金一定要市场化运作,对接有效市场,紧随其后专业化管理团队必须是有国际眼光、国际思维,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防范道德风险,从而实现可持续真正追求公共利益最大化。”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贾康介绍,这种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后面追求的效果是杠杆式放大,需探讨如何设立风险防范机制,同时必须给出有效合理的激励机制。

  同时,武汉日新科技、湖北昌耀新材料、湖北祥云化工、武汉颂大教育等8家湖北“金种子”企业现场进行了路演,利用高峰论坛这个平台,与投资机构进行对接,为后续的投融资运作扩展人脉、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