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博弈“数字经济”制高点 我国长三角珠三角走在应用前列

2016年11月25日 10:42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原标题:各国博弈“数字经济”制高点 我国长三角珠三角走在应用前列)

  数字经济

  主持人孙华:第2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21日至2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美双方围绕双边经贸关系12项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其中举行了数字经济战略性专题会议,并签署两项合作文件,达成诸多共识。在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当下,数字经济会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何种变化?本报今日特邀专家学者对此进行多角度深度解读,以飨读者。

  专家表示,未来,互联网将成为全社会的基础设施,与水、电、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所不通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在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新阶段的大背景下,中国数字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正在成为创新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并不断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社会进步积累经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表示。

  从整体上看,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日益加深。数字经济的本质在于信息化,而信息化是由计算机与互联网等生产工具的革命所引起的工业经济转向信息经济的一种社会经济过程。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产业研究总监徐光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政府在近两年持续推出了多个规划、指导意见,以加快推动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如《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

  “此外,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各个国家都在信息技术领域发力,试图加快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例如,德国发布了《数字化战略2025》、英国出台了《数字经济战略(2015-2018)》、日本发布《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提出打造 超智能社会 等,这些战略的目的都是为了抢占数字经济的制高点,在规模、技术、标准等方面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徐光瑞告诉记者。

  数字经济在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全面渗透。张新红表示,数字经济正在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制造业为例,工业机器人、3D打印机等新装备、新技术在以长三角、珠三角等为主的中国制造业核心区域的应用明显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的配套技术和生产方式开始得到大规模应用。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开始融入城乡居民生活。网络环境的逐步完善和手机上网的迅速普及,使得移动互联网应用的需求不断被激发。此外,数字经济正在变革治理体系,倒逼传统的监管制度与产业政策加快创新步伐。

  “未来,互联网将成为全社会的基础设施,与水、电、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所不通,这也就意味着所有行业都将成为广义的数字经济,即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渗透至农业、工业、建筑业、金融、物流等各个领域。”徐光瑞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