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小微企业 恒丰银行温州分行开启融资双赢模式

2016年12月16日 14:32   来源:新华网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末,恒丰银行温州分行资产总额233亿元,各项存款217亿元,较年初大幅增长27%;累计发放贷款147亿元,而不良率仅为0.44%,远低于温州地区同业平均水平。不但圆满完成温州银监分局下达的“三个不低于”指标,同时也支持了温州小微企业的发展。恒丰银行温州分行行长徐晓蒙表示,坚持健康的信贷文化导向,通过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恒丰银行温州分行开启经济新常态下与企业的融资双赢模式。

  新常态下兑现小目标

  恒丰银行温州分行2011年开业当年,温州爆发区域性借贷风波。恒丰银行温州分行经历了温州借贷风波的全过程,恰在这样的环境下,恒丰银行温州分行逆势而上,秉承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经营理念,明确市场定位,保持了小微企业贷款逐年翻番的快速增长,2012年到2015年末就增长了11倍,2016年10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0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达到67%,占三分之二强,每年均圆满完成温州银监分局下达的“三个不低于”目标(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得到了银行同业和监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有创新方有大市场

  在借贷风波发生时的温州市场上,主要的融资产品期限较为单一,基本以一年期流贷为主,且企业由于经营机制不健全、财务制度不规范等因素,往往较难符合银行长期贷款的标准,只能用短期贷款接续的方式来满足长期资金需求,这不仅大大增加企业成本,同时也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短贷长用”是造成温州此次借贷风波的原因之一。

  针对这种情况,恒丰银行温州分行向总行争取了中期流贷审批权限,积极给予企业配套经营性物业贷款、项目融资贷款等中长期专项融资,辅以中、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通过结合外部投资收益、主营生产周期的特性设计融资品种优化企业负债结构,促进民营企业财务去杠杆化。这个业务自2015年推向市场后立刻获得小微企业欢迎,截至2016年10月,恒丰银行温州分行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达到50亿元,占全部小微企业贷款的一半以上。既给足了小微企业腾挪的时间和空间,又大幅降低了企业经营资金风险。

  借力“金改”创新获点赞

  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融资贵问题,在全国来说,温州不是个案,温州成为金融改革试验田以来,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进行了多方探索,尤其是由温州市政府牵头组建的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由政府出资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担保,开创了温州小微企业“无抵押”贷款的先河。恒丰银行温州分行作为参加信保基金业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温机构,特别推出了“信保通”特色产品与之适配,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并不断简化申请流程,向上级行争取调整业务审批权限和模式。截至2016年10月末,恒丰银行温州分行由信保中心承保笔数达72笔,承保金额1.15亿元,其中已放款金额4810万元,已审查和正在审查的信保业务累计1760万元,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三季度承保金额列全市合作银行前三。

  既要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又要维持银行合规健康运转。如何平衡,如何取舍。“这需要智慧。”恒丰银行温州分行行长徐晓蒙行长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银行选择“明哲保身”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只有坚持健康的信贷文化理念,积极参与到企业的经营发展中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共克时艰,才能走得更远、更稳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