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启动迄今规模最大的文物腾退保护计划

2016年12月23日 14:13   来源:新华网   岳瑞芳 刘文敏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 (岳瑞芳、刘文敏)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获悉,从2016年到2020年,西城区拟安排逾百亿财政资金,着力推进列为文物的名人故居、会馆腾退保护利用工作,实现一批重大历史建筑修缮亮相。据悉,这也是迄今为止西城区启动的最大规模的文物腾退保护计划。

  在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西城区规划分局局长倪锋说,2016年,西城区在全市区级层面率先发布“十三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了5年间名城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并按照文物保护与民生改善相结合的原则,编制并启动实施了《西城区“十三五”期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

  图为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12月19日摄) 新华网发 刘文敏摄

  依据这一计划,到2020年,西城区将以47项直管公房类不可移动文物的腾退保护工作为重点,以此带动、推动社会单位管理使用的不可移动文物腾退保护,并力争对被认定为文物的西城区内全部会馆和名人故居实施保护。

  不可移动文物的腾退保护工作一直是西城区乃至北京市文保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西城区文化委在对全区文物资源和保护状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后发现,在363处不可移动文物中,作为“大杂院”用于居民居住、处于不合理使用状态、存在安全隐患的不可移动文物共计165处,占总量的46%。其中,57处会馆和名人故居类不可移动文物中,作为“大杂院”用于居民居住、处于不合理使用状态、存在安全隐患的高达34处,占文物总量的比例超过60%。

  12月19日,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孙劲松(左一)在西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发 刘文敏摄

  据孙劲松介绍,“十二五”以来,西城区已持续推进了沈家本故居等17处文物的征收腾退,并完成了劝业场、齐白石故居等76项文物修缮。特别是位于宣西北棚改项目中的沈家本故居,堪称实施文物完全腾退的典范。

  据记者了解,针对直管公房类不可移动文物的腾退保护,是西城区依据文物法条例实施的创新性做法。主要参照棚改腾退的政策和标准,由政府发布公告,把腾退列为保护措施,文物管理使用单位依据公告与居民解除租赁合同,由政府出面动用财政资金给予适当补偿,从而完成腾退保护。

  据孙劲松透露,2017年,西城区将依据这一原则继续对浏阳会馆、谭鑫培故居等14处文物实施腾退保护。腾退后的文物利用将坚持“公益性”原则,以有利于文物保护为前提,以服务公众为目的,以彰显文物历史文化价值为导向,使文物“活起来”的同时,让老百姓“进得去、有得看”。(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