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警晚高峰执勤:雾霾里站久了真喇嗓子(图)

2016年12月23日 16:15   来源:法制日报   

  图为晚高峰时段,敖翔查获一辆违规上路的小型货车。

  12月22日,持续多日的雾霾散了,但一线交警在严重雾霾天气下的那份执着和坚守,令人难以忘怀。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12月18日至21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等雾霾严重地区,总计约有近68万人次的交警、警辅人员上路执勤,每人每天上路执勤时间平均近8小时。

  在北京,为做好雾霾天气交通管理,公安交管部门启动了高等级上勤方案,每天设置岗位1702处、出动警力3877人,重点围绕主要大街、环路、重点地区、桥区匝道以及秩序乱点等关键点位,设置了执法整顿岗位618处。

  雾霾“锁城”,人们都尽量减少外出,而交警则要逆向而行,在马路上指挥疏导、加强巡逻,全力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严防道路交通事故。有网友说,交警是“移动空气净化器”,更是重重雾霾中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的“青春灯塔”。

  今天,本报政法·司法版刊发一组反映雾霾“挡道”首都交警保安全畅通的感人故事。

  □ 本报记者  黄洁  文/图

  12月21日,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第5天,朦胧的雾气和空气中弥漫的烟尘味道依旧浓重。晚高峰时段,刚参加完会议的敖翔,马不停蹄地来到自己的卡点,投入日常疏导和盘查工作。当交警8年,红色预警并没有让敖翔感到有多紧张,用他自己的话说:“早都习惯了。”

  敖翔是北京市交管局朝阳区交通支队亚运村大队民警,不久前一段现场执法视频在网络上热播,因为幽默诙谐的语言,他还阴差阳错地成了“网红”,被网友戏称“交警界的郭德纲”。《法制日报》记者在广顺桥南路口见到他时,他和所有的北京交警一样,站在穿梭的车流中,一丝不苟地指挥着交通,盘查着车辆。他身上那件新配发的荧光绿反光外套,在雾霾的夜色中很显眼,当然,同样显眼的还有脸上的白色口罩。

  红色预警的这些天,敖翔在路上的时间不仅没减,反而增多了不少。敖翔说:“红色预警后,我们增加了卡口的岗哨,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特别是大货车是主要查控对象。天气不好,可交管部门不能懈怠,得让路上的人们看到,红色预警的措施在严格落实。”

  虽说红色预警即将解除,可21日的雾色更浓重了,而且水气很大,路面比较湿滑,事故比之前几天增加了不少,这让敖翔忙得够呛。

  一天将近10个小时站在车流和雾霾里,可敖翔对于要不要戴口罩这件事,总有点纠结。雾霾的危害,天天在露天跟各种恶劣天气打交道的他说起来头头是道,可他总觉得戴上口罩,跟当事人交流时有点别扭。他说:“我戴着口罩,说话声音闷闷的,人家也看不见我的口型,车来车往又特吵,我说什么人家老听不清楚,就得扯着嗓子喊,其实更累。而且,这样一来,当事人也觉得不舒服。”所以,敖翔的口罩时不时就被他“冷落”在制服兜里。

  记者问:“那你一天一天站在雾霾里,心里会不会也有障碍?”

  敖翔不假思索地答道:“嗨,早习惯了。咱们这种纯露天作业的职业,春天大风吹,夏天被地面热浪裹着根本没地儿躲,冬天更别提,一刮风穿多少都没用。可咱干的就是这份工作,哪儿还那么在意。”

  不过,敖翔也说,雾霾里站久了真喇嗓子,忍不住咳嗽。队里民警近期好多感冒、咳嗽的,要不就是家里有人病倒,可大家也都扛着呢。倒是队里挺为大家操心,自从连续雾霾天开始,银耳汤就没断过,还经常组织年轻民警到健身房跑跑步,打牢健康基础。昨天,队里还发了个可以更换滤芯的新口罩,敖翔还没舍得戴。

  这一轮严重雾霾就要结束,不过敖翔没觉得放松,因为天气预报说,过两天有一轮雨雪天气,对于交通安全来说,可比雾霾还麻烦。敖翔说:“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有霾,交警的工作不能停,该怎么干还得怎么干。”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