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2016年CPI平稳运行 全年呈温和上涨态势

2017年01月17日 11:40   来源:陕西日报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数据,2016年12月,我省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2%。2016年我省CPI累计上涨1.3%,涨幅较2015年扩大0.3个百分点,全年呈温和上涨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8%,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7%;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1.2%。

  统计显示,2016年,全省各月CPI同比涨幅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年看,陕西CPI涨幅比全国低0.7个百分点,排在全国31个省市中的第29位;在西北五省中与甘肃并列第4位。全年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五升两降一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居住三大类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据监测,2016年,我省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程度超过五成,达到57.5%。调查的14类食品中11类价格上涨,3类下降。其中,蔬菜类价格涨幅最高,畜禽肉类价格涨幅较大,猪肉价格上涨14.4%,影响CPI上涨0.2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服务项目价格继续保持2015年以来的上涨势头,调查的65种服务项目中,49种价格上涨,9种持平,7种下降。其中,涨幅较为明显的有衣着洗涤保养、家政服务、停车费、市内公共交通、出租车、电影票、学前教育、旅行保险等费用;下降的有飞机票、上网费、高中中职教育、专业技能培训、病理学诊断、宾馆住宿、金融服务等费用。

  2017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稳步推进,经济发展将继续保持稳中趋缓的增长态势,货币政策也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社会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基本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物价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预计全省CPI全年涨幅将在3%以内。(记者 王向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