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为企业建起一条“高速路”

2017年01月24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为企业建起一条“高速路”

  “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立就好像为企业建起了一条‘高速公路’,企业可以有序走高速公路,不用走小道,超载也能管住,政府监管方便了。”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峰说。这是一家被全球知名物流企业UPS视为在中国最大竞争对手的物流企业,繁忙的业务使其比一般企业更能切实感受到贸易便利化为企业带来的好处。在上海自贸区成立的3年里,畅联前两年增长都超过20%,去年企业日子不太好过,畅联还是增长了18%。

  在畅联位于上海自贸区的办公大楼底层,有一面以世界地图为背景的客户墙,苹果、索尼、三菱电机、丰田、西门子、松下、通用集团、博世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都在上面,墙面右下方一行字“精益供应链管理先锋”,这是畅联成立时制定的奋斗目标。在信息系统控制中心,5块大屏幕显示着订单管理的全程监控,从通用客户提交订单,到自动生成报关和提交报关单,再到监管部门放行,畅联根据客户要求出货,目前生产的实时数据一一呈现。另外4块小屏幕则切换着畅联在国内外所有仓库内的生产场景。

  畅联2001年在上海 外高桥 保税区成立,徐峰说,这里的企业盼自贸区盼了20年。自贸区成立后,为使更加开放和有效管理相结合,要加大信息系统监管能力,监管部门需要对保税区运行了近17年的信息系统升级。在新系统前期运行的半年里,以及实施后同步运行的3个月里,海关人员和企业一起试运行,听取企业意见,测试各种数据。商检在自贸区成立的3年里,无数次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制定相应政策,徐峰说,这些都让他很感动。

  这样接地气的创新举措推出后,不仅深受自贸区内企业欢迎,还很快被复制、推广至全国其他自贸区。徐峰打印了整整两页纸,详细列出了畅联物流享受到的来自海关13项、国检16条创新政策,以及这些政策为企业带来的好处。

  徐峰说,以最早推出也最广为人知的海关“先进区,后报关”为例,实行后车辆平均过卡时间不到1分钟,企业进境货物从港区到区内仓库时间平均从2天至3天缩短至半天;企业物流成本平均降低10%;客户可以先让货物进区送至仓库,清点后再向海关申报,确保了申报的准确性,减少了删改单。

  国检的“边检边放”政策可以大大缩短食品进口通关时间,以畅联在保税区的客户——食品企业亿滋为例,实行新政策后,企业从订单到供应商交货所间隔的提前期缩短至少10个工作日,叠加“绿色通道企业”、双A类资质等便利化措施后,整体时效提升了70%,货物上架销售的时间一下增加了许多。

  作为上海自贸区一线进境备案量最大的企业之一,畅联全面享受了国检关于“进境免于签发通关证明”的新制度,企业可以同时报检和报关,这一制度改变了原来检验检疫机构签发入境通关证明、海关验核通关证明的做法,大大简化了进境备案的操作流程。公司目前月均有约2500票进境备案单证享受了这项便捷措施,减少了操作环节,加快了通关速度。其中,约1000票进境备案单证还享受到了“按舱单申报”的便捷政策,畅联的报检人员坐在办公室就可通过系统申报,放行后不再需要交单,24小时可申报以及系统自动审批,大大提高了操作的效率与便捷。

  此外,进口货物实施预检验后,企业可在货物入境进区或在区仓储时,向检验检疫部门申请对区内货物实施集中检验,一次完成检验检疫工作,货物一经检验合格,检验检疫机构将登记预检验合格信息,并签发核销凭证。凭此凭证,相应货物可免于检验,随时分批出区,直接核销放行。畅联目前月均涉及检验检疫、需要预检验票数超过800票,涉及企业包括三菱、奥林巴斯、孩之宝等近20家企业,涉及医疗类、食品类、玩具类、机电产品及汽车零部件等商品。实施预检验后,企业的通关时间缩短了,通关费用降低了。

  徐峰说,畅联的发展见证了我们服务的这些跨国企业的发展,他们贸易量在增加,这两年增加较快的主要是医疗产品、高科技产品、进口高端消费品,消费品中主要是食品。“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市场和生产中心,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和条件把这些跨国公司的亚太中心吸引过来,事实上已有企业将亚太中心迁过来了,但大部分还在犹豫观望,目前他们中的大部分将中心设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我们要是不断改善和进步的话,对他们就更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