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国际港务区两指定口岸通过质检总局验收

2017年01月25日 10:10   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记者轩辕杨子)“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实施方案、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施方案、片区制度创新台账清单等核心方案已经编制完成,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到位。”昨日记者获悉,随着筹备工作的稳步推进,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后将可顺利开展自贸区各项业务。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国内首个国际内陆港,紧紧依托内陆港核心资源,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不断加快完善国际贸易平台、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和业务创新。目前位于国际港务区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均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验收。

  这两个进口指定口岸的建成投运,将极大地提升国际贸易的便利性,真正叫响做实陕西自贸区贸易便利化领域的开放创新,同时丰富西安乃至西部地区老百姓餐桌,改善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贸区给生活带来的变化。随着粮食口岸通过验收,目前粮食口岸进口的第一单已正在筹备中,并将在自贸区正式挂牌前回到西安港,让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实现国际贸易的“开门红”。

  经过前期努力,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已经确定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统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等7证联办,其余联办证件正在积极对接,预计在正式挂牌前将圆满实现“十四证联办”,力争实现“二十一证联办”。此外,西安国际港务区还计划将管委会内部所有31项行政审批事项统一纳入政务大厅集中办理,明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试行“一颗印章管审批”。

  全力构筑国际物流通道体系,近期国际港务区已经与芬兰最大的物流供应链企业科沃拉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建设贯通两地的铁路走廊、建设转运枢纽等事宜达成一致;与波兰的马拉舍维奇,就长安号快速换装、海外分拨基地建设等事宜确定了合作意向;在德国的法兰克福、德国帕西姆国际机场设立了海外仓,为跨境电商海外快速集结分拨奠定了基础。这些贸易平台和物流通道的建设,将为陕西自贸区实现“走出去、引进来”奠定坚实的基础,为自贸区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便捷的物流基础。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国际港务区两指定口岸通过质检总局验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