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当事人信赖的自贸区“优选法院”

2017年01月26日 10:01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刘博晓

  访谈对象: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院长 张 斌

  法周刊:上海自贸区自设立以来,在投资、贸易、金融、创业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方面大胆探索,不少经验做法已逐步在其他自贸区甚至全国推广。自贸区建设离不开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请您介绍一下3年来浦东法院涉自贸案件的审判工作情况。

  张斌:浦东法院充分认识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在上级法院的科学指导下,积极回应上海自贸区及辐射浦东的形势要求,于2013年11月5日成立自由贸易区法庭,又于2015年4月挂牌成立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精心审理各类涉自贸区案件。2015年5月上海自贸区扩区后,浦东法院及时调整自贸区法庭受案范围,积极优化各项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司法服务保障工作。

  2013年11月至2016年10月,浦东法院共受理各类涉自贸区案件21538件,包括民商事案件15526件、刑事案件602件、行政案件5件、执行案件5405件。2013年11月至2016年10月,共审结(执结)各类涉自贸区案件19447件。从案件类型看,包括民商事案件13902件、刑事案件570件、行政案件4件、执行案件4971件。

  法周刊:随着上海自贸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涉自贸区民商事案件呈现哪些相关特点和变化规律?

  张斌:从涉自贸区民商事案件的整体特点来看:一是案件量3年间跨越式增长,反映上海自贸区内司法需求的体量变化;二是四大片区案件区分明显,体现上海自贸区各片区核心功能与发展定位;三是案件类型结构调整,反映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涉外案件趋于多样化,反映国际商事主体对上海自贸区市场的全面深入参与。

  从涉自贸区各类案件的基本情况来看:刑事案件仍以传统多发案件为主,涉自贸区监管制度刑事案件偶有发生。投资贸易类商事案件中,借贷及委托投资理财纠纷频发,与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纠纷快速增长。金融商事案件骤增,互联网金融背景下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知产案件中大标的、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多,新类型案件频繁出现。房地产案件标的不断增大,法律关系日益复杂。劳动争议案件中劳动合同履行地与用人单位所在地不一致现象突出。金融商事及投资贸易商事类执行案件占比最大,劳动争议类执行案件数量增长较大。

  法周刊:未来,浦东法院将怎样继续做好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建设工作?

  张斌:一是继续发挥好自贸区“试验田”的司法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需要,树立国际视野,提升涉外审判的国际影响力,平等保护中外市场主体。

  二是充分利用好最高人民法院自贸区司法保障研究基地的平台作用和理论先导作用。跟踪分析涉自贸区重点领域的实践创新,及时提出指导实践的研究成果,为自贸区司法实践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三是不断打造自贸区司法高地。通过涉自贸案件审判,不断增强我国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影响力,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第一阶段的建设与探索以3年为限。2016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又决定,在辽宁、浙江、重庆等省市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建设驶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浦东法院也将以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为新起点,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当事人信赖的自贸区“优选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上海自贸区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治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