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上海自贸区建设工作方案已报国务院

2017年03月07日 14:22   来源:上海法治报   

  总目标是到2020年,把上海自贸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便利的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特派记者 陈颖婷 北京报道

  本报讯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并对境内外媒体开放。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三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应勇表示,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三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实现了初衷。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三年总结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下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意见。

  目前,上海市已会同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制定了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工作方案,并上报国务院。总目标是到2020年,把上海自贸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便利的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根据这样的目标定位,上海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试点,通过改革系统集成,成为融开放和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 通过对标国际标准,成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 通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市场要素资源配置的功能枢纽和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政府再造区,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结合自身特点,上海自贸试验区还将加强“三个联动”,即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加强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联动,加强与浦东新区作为一级地方政府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再造区的联动。

  针对超大城市管理难题,应勇表示,上海是一个超大型城市,常住人口超过2400万,机动车达到300多万辆,轨交运营里程居全球城市之首,每天超过1000万人次通过地铁出行。只有不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才能让广大市民满意。

  2014年,上海市委的一号调研课题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近年来,上海牢牢把握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直到今年,这项工作仍然是市委重点推进和督查的工作,相信全市上下齐心、形成社会合力,这个目标就能实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