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破壁垒搭平台 促非公经济“爬坡过坎”

2017年03月10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群 杨陈

广西破壁垒搭平台促非公经济“爬坡过坎”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赵德明 黄克 摄

  题:赵德明:广西破壁垒搭平台 促非公经济“爬坡过坎”

  中新网记者 周群 杨陈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对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认识到位、把握得好、工作有力,就能把挑战变成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赵德明在此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广西将通过破壁垒、创载体、搭平台,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据了解,目前广西非公有制企业总量为40多万家,非公有制经济生产总值占广西GDP约六成,提供税收占广西总税收七成,进出口总额占广西的八成,吸纳城镇就业人数占广西城镇就业人数约九成。

  “这些数据表明,非公有制经济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赵德明说。

  释放红利破壁垒 鼓励非公经济改革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会遇到诸多新情况新问题。

  赵德明举例说,譬如,市场准入限制较多;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融资难、融资贵、投资渠道不够顺畅等依然是制约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发展的外部不利条件;而战略思维不清、创新动力不足、转型升级无从下手、抱团发展不知所向等则是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自身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为促进广西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赵德明介绍,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早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广西非公有制强优企业培育计划(2014—2017)》《广西非公有制强优企业发展目标奖励办法》等三大扶持政策及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配套实施细则。

  此外,广西还积极协调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创新,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解疑释惑创载体 迎接挑战促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赵德明认为,这对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为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解疑释惑、提供服务,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赵德明透露,2017年,广西统战部门将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工作载体,组织全区性主流媒体探索打造“金手掌”系列活动。具体而言就是让民营企业家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都来现身说法,解读相关政策,支招解决问题,分享典型案例,推广成功经验,以此争取在新常态下实现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

  同时,广西还将充分发挥桂商总会的作用,继续宣传树立“桂商典型”,以先进人物、成功事例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扬企业家精神,弘扬专业、专心、专攻的“工匠精神”;在调结构、转方式中拓展发展空间;在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立足打造更多未来广西的“百年老店”。

  搭大数据平台 打通信息沟通“脉络”

  赵德明介绍,2017年,广西将启动“非公有制企业服务年”活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搭建“互联网+非公经济服务平台”,打造“指尖上的非公经济服务保姆”,努力为广西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搭建一个方便、快捷、贴心、高效、互动的“互联网+”服务平台。

  通过该平台的搭建,实现在线沟通,畅通企业与职能部门沟通互动渠道,这可有效维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及时协调解决影响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困难,让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此外,通过“互联网+”非公经济服务平台,收集、梳理、汇总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各种诉求、各种问题和困难,进行大数据多维分析,为官方决策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