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权威!长江新城建成至少要30年!

2017年03月30日 10:0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王亚欣 韩玮

  长江新城微峰会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地复苏之际,一个叫“长江新城”的词汇在广大武汉市民的心田上不断萌发。什么是长江新城?为什么要规划建设长江新城?长江新城选址在哪儿?什么时候建成?怎样助推大武汉的伟大复兴?今天,在长江日报微峰会上,武汉市规划局、长江新城工作组及专家给出了答案,你想知道的全在这了!

  点击观看精彩直播回放→长江新城,会是一座怎样的未来之城?

  参会部分嘉宾: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严春;长江新城工作组负责人肖志中;长江新城工作组规划技术专家游畅;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

  长江新城工作进展如何了?

  大会伊始,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副局长严春介绍了长江新城的由来,以及什么是长江新城。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严春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1

  长江新城提出背景

  多重机遇叠加

  赋予武汉新的发展动能和新的城市职能

  武汉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

  ▼

  规划建设长江新城

  是武汉立足战略背景

  承担国家使命的迫切需求

  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

  明确提出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

  集聚国家战略、传承长江文明、承载武汉使命

  向世人展示

  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规划理念

  打造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

  2

  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

  武汉各职能部门广泛讨论

  共同助推长江新城科学选址

  ▼

  2017.02.06 与各职能部门初步探讨长江新城相关工作设想

  2017.02.22~02.23 武汉市政协召集各部门连续两日讨论部署相关工作安排

  2017.03.01 组织各区主要负责人及各区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

  ……

  提出打造亮点区块以后

  武汉各区推荐了自己的亮点区块

  ▼

  制定“宣传工作方案”

  开展多样化的公众参与活动

  ▼

  “两会”代表热议长江新城

  百家争鸣为新城选址献计献策

  ▼

  对标国内外新城案例

  学习新城规划建设经验

  ▼

  梳理汇总

  开始起草长江新城选址总报告

  ▼

  初步筛选

  组成国际设计联盟

  形成国际合作工作机制

  ▼

  召开多场专题座谈会

  听取各行业权威专家意见

  ▼

  3

  下一步工作怎么安排?

  集成专家、公众选址意见

  完成长江新城选址

  引智借脑

  面向全球

  开展国际方案征集和招标活动

  为什么要建长江新城?

  1 从国家层面看

  国家需要武汉有一个国家级新区托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参与全球竞争。

  2 从武汉自身发展需求看

  一是武汉与长江沿线的两个直辖市上海和重庆在GDP、人口规模及用地规模上均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核心职能不聚集,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集中;

  三是城市亮点板块不突出,没有集中代表武汉城市实力和形象的区域;

  四是武汉的传统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以上都促使武汉要建设长江新城。

  3 长江新城可以体现哪些城市价值?

  一是经济方面,长江新城可以成为高端经济、高效产业的载体;

  二是在文化方面,可使武汉的知音文化、三国文化、商埠文化、荆楚文化、首义文化等与长江文明浑然一体;

  三是在城市建设方面,进一步发挥武汉市滨江滨湖特色,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场所。

  总体上,长江新城的建设有助于:

  提升武汉城市品质,增加城市宜居度和居民幸福感;

  加快汇聚创新资源,为武汉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突出生态及文化特色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和知名度。

  长江新城的规划理念是什么?

  长江新城工作组负责人肖志中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新城工作组负责人肖志中认为,武汉长江新城的规划理念可以概括为——

  以人为本——注重人的一切活动需求,包括人的尺度、便利、健康、安全,有利于人的交往、活动和精神满足的城市空间设计、设施配置和布局。

  国际视野——是指要有世界眼光、开放共享的心态和国际规则、标准,承接更高端的业态、活动和组织。

  绿色生态——是要体现本地特色,利用本地资源和文化基因,以及绿色建筑、绿色基础设施和低碳循环经济。

  哪些方面有望打造成样板?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根据陈一新书记的表述,长江新城应当突出国际化、现代化和生态化,最大限度集聚高效经济、孵化智慧因子、彰显生态特色。

  “国际化”聚焦开放性,将长江新城定位为武汉与世界对话的重要窗口,中部地区开放式创新的引领区,并通过构建超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使长江新城成为武汉开展全球营销的形象代言。

  “现代化”侧重描绘创新与智慧的城市特质。是指长江新城的规划建设应当结合武汉特色,加快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推动智慧发展,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创新发展实现世界级标准,打造长江创新智慧新城。

  “生态化”则强调新城建设的人本与自然,应充分体现“绿色、便捷、宜居”的“人本”理念,成为生态宜居城市发展的先行与示范区,成为环境最优美、功能最复合、设施最完善的城市发展核心,吸引全世界的优秀人才汇聚武汉、成就事业。

  “高效经济、高端产业”主要指围绕知识经济、平台经济、绿色经济和共享经济几大经济形态,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具体包括金融业、科技服务、信息技术服务、高端商务、航运服务、公共服务等产业门类。

  将如何对标国内其他“新城”“新区”?

  长江新城工作组规划技术专家游畅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我们进行案例的对标并不是简单的完全照搬与复制,而是吸收借鉴国内外新城发展过程中的相应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

  如上海浦东新区的陆家嘴金融区,约32平方公里,它通过长达20多年的建设,成为了上海国际都市最耀眼的城市名片。对于它,我们主要借鉴其相关国家政策扶持引导下的城市发展建设模式。

  天津滨海新区,我们对标的是滨海新区中央商务区,它约40多平方公里,它的发展目标希望通过15到20年的时间得以全面实现。 它与上海陆家嘴一样,作为国家级新区,我们希望能了解其在国家战略支撑下的产业结构与空间发展模式。

  广州珠江新城总用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它的建设同样经历了一个长时间的过程,从1993年开始国际竞赛,到2014年基本全面建成,共花了20年时间。它的崛起使广州从省会城市提升到辐射整个中国南部的现代大都会,影响力覆盖东南亚。它作为广州市的重点功能区块,我们主要借鉴其软硬兼备的功能定位、影响辐射的腹地及规模、山水结合的城市特色等。

  不仅仅这三个城市,目前我们已对国内外数十个新城(区)相关案例进行了分类研究。我们发现不同定位与职能的新城,是有其不同的发展特征的,但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能抓住国家机遇,顺应城市发展趋势、有自身的亮点特征,而且近远期结合的建设开发,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快速建成的。

  “长江新城”如何选址?

  武汉两江夜景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首先,你了解武汉城市发展的轨迹吗?

  从3500年前的盘龙城到三国时代的武昌夏口、汉阳的却月城,武汉城市发展呈现江南、江北独立发展状态。

  直到明清时期,汉正街的兴盛、清朝末年汉口开埠以后租界区的快速建设、张之洞所建立的汉阳南岸嘴经济区,乃至孙中山先生所提出了建立汉口经济区,至1927年成立武汉特别市。作为一个城市,一市三镇格局基本形成。

  上世纪50年代因为武钢建青山,形成了武汉城市建设的第一次蛙跳。

  上世纪90年代因二汽搬迁建立沌口经济开发区,形成武汉市城市建设第二次蛙跳。

  本世纪,因80万吨乙烯而建化工区,通用汽车建新金口镇,武汉新港兴阳逻,形成武汉市第三次蛙跳。尽管城市发展蛙跳过程中,也伴随后湖、光谷地区的连片发展,但是沿江发展的总趋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严春局长表示,因此这轮长江新城的选址是向上游拓展还是向下游拓展还要考虑城市空间的发展规律进行认真研究。

  除此之外,区位条件(交通等)、资源禀赋(山水等)、发展空间(20-40平方公里)、工程地质条件、防洪安全、实施成本等其他问题也是影响长江新城选址的重要影响因素。

  如何解读长江新城这几个字?

  长江两岸资料图

  关于“长江”“新”“城”这几个字的关系黄亚平院长理解为:核心在“长江”,突破口在“新”,落脚点在“城”。

  “长江”——即能凸显“长江”元素。能延续武汉沿江拓展、居中独优的城市空间发展脉络,要选择交通、土地、空间、物流等生产生活要素集聚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让长江新城成为长江经济带上助力武汉打造长江脊梁的支点。

  “新”——一是指新产业、新经济未来要围绕“绿色化”“智慧化”演进,突出创新发展模式,引领武汉市高效经济、高端产业发展;二是指营造新生态、新环境。突出城市特色,做足水文章,彰显武汉市蓝绿织城格局和“世界滨水文化名城”魅力,展现未来城市窗口形象。

  “城”——指能提供承载空间。为高效产业、人才集聚做空间准备,建设用地规模确保在20-40平方公里,并拥有充足的腹地影响范围。

  现场互动

  市民代表及热心网友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1长江新城是一座新建的城吗?多久建成?

  长江新城工作组负责人肖志中:长江新城目前还在选址阶段,随着新城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的选择、人口用地规模的确定,涉及新城的启动、相关规划的调整等,影响因素众多,比照国内外新城建设经验,除了常见的新建区域以外,还包括城市更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从这个意义上讲,长江新城也是一座新的城市。

  考虑到上海陆家嘴20年、广州珠江新城15年,同时考虑到“长江新城”是“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长江新城将会用30到40年,一步规划,分步建设。

  目前,长江新城正处于规划阶段,共分为三个步骤:

  1、首先,武汉市政协正主导新城的前期调研,已组织了三场高水准的专家座谈会,邀请城市规划、产业经济和文化相关领域的资深权威专家为长江新城提出选址建议,并对长江新城的未来提出初步设想;

  2、第二步,武汉市将于今年确定长江新城选址;

  3、第三步,明年“长江新城”规划将进行国际招标,邀请世界知名规划设计机构参与新城的规划。

  2长江新城建设,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

  长江新城工作组规划技术专家游畅:首先,长江新城作为产城融合的新典范,是武汉未来“高效经济、高端产业”的集聚地,意味着大量的新科技、新产业的进驻,注定成为国内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新高地和武汉市就业创造的新引擎。

  另外,长江新城代表着人类对未来理想生活状态的美好愿望,必将打造高品质、智能化的生活环境,配备优质完备的生活服务设施,包括从幼儿园到高等学府的一体化教育资源,还有完善的交通、商业、金融等公共服务设施等,让市民更方便地享受新城生活。

  与此同时,长江新城作为武汉与世界对话的重要窗口,具有宽松有序的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社会氛围,届时长江新城将形成自由开放的商业投资环境和充满活力朝气的文化环境,让武汉未来的发展有了新高度,让武汉的国际都市地位有了新水平,让武汉的发展视界有了新站位,进一步提升武汉市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3长江新城与现有的开发区是什么区别?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现有的城市开发区往往是为应对阶段性的经济发展任务,而打造的功能相对单一的产业功能区,对于武汉来说主要包括光谷开发区、沌口经济开发区等,其产业构成一般是以高端制造业为主,配套设置较少比例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其核心目的是为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长江新城则聚焦于综合型的产城融合体,其产业主体应当聚焦科技研发、商务办公、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高端服务业,通过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现代优势互补产业,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发展商业、旅游、餐饮等高端生活性服务业,实现功能多样化发展。

  在武汉绿地中心拍摄的“长江主轴” 长江日报记者胡九思 摄

  看完这场直播,网友们都这样说——

  @xrychhq74:建议以长江主轴为杆,左挑汉阳四新加武昌白沙洲,右挑武湖阳逻天兴洲青山,形成一个大哑铃格局,则能全面激活武汉长江两岸!

  @汉北乔峰:把几个候选片区,交通、地质、生态环境、发展空间、拆迁成本、人口数量、交通优势列出来评分,让大家心服口服。

  @风尘三尺社稷一戎装:四新、白沙洲区块要发展,有产业基础、有城建底子、有高校依托、有人口支撑,完全可以打造一个世界级的设计、会展基地及产学研滨江带。

  @存折:建设长江新城既是历史需要,也是武汉的需要,更是国家战略的需要。湖北看武汉,武汉看江岸,地处江岸区的谌家矶前景可期!

  @静待花开:城市文化、城市标识一定要同步规划,同步打造。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