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蜀大宗助力实体经济 “竹娃娃”有机笋业发展迅速

2017年04月27日 11:20   来源:中国网   

  十年心血 铸就竹笋大产业

  沿国道212驱车前行,来到被誉为“中国西部绿谷”的西充县,距离西充县城北7公里处是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有机生态农业基地、统筹城乡示范区和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凤鸣镇,这里属四川盆地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水丰沛,日照充足,为农作物的天然生长,提供了非常有利的环境。

  四川天盛竹业作为成立于2000年初的美食品牌生产商,早在十年前就已远见到天然农产品在市场上的发展潜力,在全面考察及调研后,天盛竹业把发展眼光定位到竹笋产品上。据当时的研究数据显示,西充凤鸣镇水质优良,气候适合竹笋的生产,率先引入台湾麻竹、雷竹、吊丝球竹等多个优质产笋品种,所产竹笋颜色明亮,香气清幽,味甘鲜脆,富含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2003年至2010年在西充县建立麻竹种植示范区6.5万余亩,其中雷竹1万亩,逐年进入丰产期,以凤鸣镇为产业基地核心,种植区域发展到全县24个乡镇,目前种植农户已达3万户以上,已经在西充县建立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竹子之乡”。

  

  紧跟发展 打造互联网商业中的有机标杆

  为贯彻落实市委“155发展战略”,西充提出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的发展目标,主要抓手便是大力发展以有机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建设南充“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核心基地,打造“中国有机食品第一县”。

  天盛竹业立足资源优势,强化自身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麻竹笋“无硫保鲜保脆技术”获得四川省技术创新证书。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开发的“竹娃娃”产品系列的市场占有率曾一度惊人。

  然而随着互联网商业的普及,传统的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天盛竹业在最初的一段时间也不例外,销售出现了大幅度的缩水。天盛竹业并没有因为暂时的失利而气馁,而是紧随时代的车轮,在商业新格局下取长补短谋求跨界合作的商机。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推进下,经过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合作与努力,2015年天盛竹业与兴蜀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在兴蜀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创建的兴蜀e购跨境电商平台上,为企业提供了多种交易方式以及大批量国际外源订单,通过平台连通上下游产业带,让企业既做卖家也做买家,可以快速挑选到适合自己企业生产发展的上游优质原料。

  目前,在兴蜀大宗交易市场的支持下,天盛竹业已经发展到拥有标准化厂房13500平方米、办公楼1500平方米,生产能力达到生产食用笋40000吨。目前正拟扩展百亩办公场地及1600余亩自有基地,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未来年产鲜笋可达5.5万吨以上,当地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总增收达数千万元。

  天盛竹业抓住“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围绕“生态、发展、增收、富民”的城乡统筹布局,率先与大宗商品行业融合共创,实现传统产业转型,不仅实现了发展瓶颈的突破,同时为对西充县产业资源带来了优化整合的契机,通过天盛竹业的进一步发展,对改善项目区的农田小气候、净化空气、有机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并为西充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奠定良好基础,并将有力的促进本土企业与国际行情的互动互利,以天盛竹业为标杆开创西充县产业发展的新未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