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踏准市场节奏促汽车运量大增

2017年05月17日 14:58   来源:人民铁道报   

  5月10日15时,满载290台商品汽车的36098次货物列车驶出宁波北站,这是今年上海铁路局携手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踏准市场节奏开出的第53趟商品汽车专列。截至5月16日,长三角铁路今年运输商品汽车18.6万台,同比增长78.3%,运量和增幅均位居全路前列。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汽车制造业发达地区,年产汽车超过100万台,区域内商品汽车运量较大,物流竞争激烈。中铁特货公司上海分公司准确把握市场节奏,做精做细物流服务,今年以来推动商品汽车运量大幅增长。他们实施大客户战略,重点围绕年运量超过10万台的客户,采取量价挂钩举措,针对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建立规范化快速调价机制,灵活浮动运价,实现数量和品质同步提升;与客户建立合署办公、每周业务对接会、每月运量分析会制度,确保装运各环节协调高效顺畅。

  上海局与中铁特货公司上海分公司紧密配合,对照长三角汽车工业布局,加快商品汽车装运基地建设,去年以来共建成投产标准化基地8个。该分公司制定个性化服务举措,改善不同层次客户体验。他们统筹苏浙皖沪三省一市的13个铁路商品汽车装车点运力资源,尽最大努力做到整列组货、拼组成列、拼零成组开行,分级盯控在途运行时效异常车辆。

  此外,他们还加大市场研究力度,准确把握汽车生产企业产车、售车规律,发挥管内装车基地点多成网、部分基地能力充裕等优势,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在销售淡季借助铁路转移库存,提升汽车短途运量;针对管内二手车、电动车、进口车市场全面兴起,量身定制6个运输环节服务举措,培育市场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