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贵州惠水县大数据产业

2017年05月23日 10:22   来源:贵州日报   

    本土企业贵州迦太利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实现线上交易产值2.5亿余元,税收1200余万元。

    2016年百鸟河数字小镇签约入驻33家企业,累计入驻企业53家,实现线上线下营业收入近3亿元,上缴税收近2000万元。

市民在百鸟河数字小镇产品发布厅参观3D立体投影。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学生在惠水县百鸟河数字小镇百度企业进行数据加工、服务应用等实训,未来三年百度将在百鸟河基地完成2万小时的数据加工,直接解决1000人就业,促进惠水县每年近5000余名大学生优质就业。

市民在百鸟河数字小镇可以参观到线上销售也可看到线下商品。

    百鸟河数字小镇双创园联想之星创业孵化中心、好花红大学生创客孵化园、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创业孵化中心、创意创业成果展示中心,累计孵化创意项目100余个,转化应用50余个。

市民在百鸟河感受VR。

    惠水职校学生李再秀,在贵州唐人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工作,每月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

    天空山水有路,牵手白云漫步。惠水县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理念,倾力打造核心面积5平方公里的百鸟河数字小镇。通过“一镇七村”战略布局,培育生态“智慧树”,深挖绿色“钻石矿”,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新路子。

  “云上惠水,数聚小镇。”数字小镇重点布局大数据、大文化、大康养等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通过不断厚植企业成长沃土,在产业配套、生态环境建设、政府服务管理、政策红利等方面先行先试,助力大数据产业跑出“加速度”,努力成长为企业孵化乐园、人才成长家园。

  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政策体系构建,加速产业集群发展,聚焦招商引智。依托多重红利叠加,借助“大数据+工匠精神”,一批龙头企业和潜力企业在数字小镇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成功引进百度、联想之星、HTC、梦动科技、慧科教育、闻康集团、中国网库、前海圆舟等53家企业,并与入驻企业合作开发卫生云、智慧旅游云、扶贫云、智慧电商云、“赢吉利”网络管理安全云、危化品安全云等平台,聚集一批大数据骨干企业。其中本土企业贵州迦太利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线上交易产值2.5亿余元,实现税收1200余万元。

  “作业变成作品、作品变成产品、产品变成商品,上课就是上班,老师就是经理”,这是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所秉承的教学理念。这家落于百鸟河数字小镇的职业学院,是由来自台湾著名企业家王雪红、陈文琦夫妇创办的一所公益性大学。

  盛华学院产、学、研深度融合,是惠水县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典型缩影。作为惠水大数据产业的“硅谷”,百鸟河数字小镇充分发挥优势,坚持校企合作、产学互动,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五个一”工作目标,即引进100家以上大数据开发企业、其中10家以上世界知名企业,实现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亿元以上,解决1万多名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育10家以上上市公司,引进10名左右“两院院士”到数字小镇领军产业研发,良好的“产、学、研”生态圈正在形成。

  顺天时、借地利、聚人心。大数据产业在百鸟河数字小镇的“风起云涌”,也引来“孔雀西南飞”。在联想之星创业孵化中心等创客空间,草根创业者与投资人面对面,促成科技与资本结合,推动创意成果向现实应用的转变。

  “十三五”期间,百鸟河数字小镇将以大数据应用产业为核心,积极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高地,助推惠水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抓好载体建设。着力打造百鸟河数字小镇、好花红电子商务村、经开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宁旺国际烟花产业园四大载体,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市场营销”融合发展,努力以园区载体建设的突破,推动项目集中、产业集聚,不断提升现有载体的实际产出和贡献率,实现产业大突破、发展上台阶。

  坚持人才引领。成立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未和清华大学、北航软件学院专家组成小镇专家委员会。引进大数据应用专业教师30余人,培养大数据服务基础人才,形成产业和人才聚集效应。引进百度10名大数据加工清洗分析专业工程师,在岗员工达到250人。

  服务创客群体。设立百鸟河创客服务中心,为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初创企业或创业个人提供优质服务。鼓励和吸引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创办大数据企业,启动扶持资金最高可达500万元。设立5000万元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和3000万元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大力营造鼓励创业、促进创业、帮助创业的良好氛围。

  乘“云”而上好花红,扬帆逐浪竞风流。站在“互联网+”时代门口,惠水已然敲响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激昂鼓点。惠水正在“大数据产业”发展路上踏云腾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