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数博会开馆首日:万余观众数博会"尝鲜"

2017年05月27日 09:54   来源:贵阳晚报   

  数博会开馆仪式现场,主持人与智能机器人隔空对话

  能说会写的王阳明机器人

  市民体验支付宝扫脸付功能

  5月25日上午10点,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馆仪式在贵阳国际会展中心登陆大厅举行。开馆仅仅两个小时,已有5000余名专业观众入馆参观。截止到下午5点,全天共有超过1万名专业观众进行参观。

  作为开馆首日,可谓是看点满满,亮点频出。从开馆仪式开始,到展馆里的各类黑科技登场以及新技术发布,让首日展览从骨子透出了一股科技范。

  上午10点开馆仪式上,主持人与智能机器人一齐出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漂亮的机器人小i能做到和主持人对答如流,她不仅能机智地回答问题,甚至还能开玩笑,着实让大家对小i印象深刻,掌声不断。

  本次数博会共设六大展厅,除了拥有阿里、京东、腾讯、华为等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还有包括货车帮、蜂能科技、微景天下等本土企业的参展,310余家海内外参展商,共带来1000余项全球最新的前沿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在展馆中,阿里的扫脸支付、互联网汽车、海尔的中央空调Driverless无人操控磁悬浮机组;腾讯的AR红包、腾讯优图;海云数据的最新唇语识别技术……众多“黑科技”,都成为了参观者关注的焦点。

  除了展台上的黑科技,博览会首日还举行了“Gartner蓝皮书:贵阳大数据实践发布”“传化开放式智能运力调度系统“路鲸”、云上贵州APP平台百项服务集中发布等众多的新项目的发布,为大家打开脑洞,充满了期待。

  据悉,今年的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展馆设置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软件及服务、智能制造与信息产品、互联网创新应用、电子商务等板块,通过集中展示全球大数据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和解决方案,搭建产业供需两端的对接平台。

  数博会执委会特别提醒,5月25日、26日展馆只针对专业观众进行开放,27日、28日两天展馆对普通市民开放。展馆开馆时间为上午10:30,闭馆时间为下午5:00。■

  ◎黑科技点击

  王阳明机器人 挥毫写就《兰亭序》

  5月25日,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一楼,“机器人王阳明”端坐案前,手持毛笔,挥毫写下一篇《兰亭序》,不但外貌神似王阳明先生,就连写出的书法作品,也高度还原王阳明先生的笔记。

  精确控制写书法,这正是王阳明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之一,机器人的设计制作方、负责人陈远旭说,他们通过阳明文化(贵阳)国际文献研究中心等渠道,获取了大量阳明先生的历史文献和资料,特别是书法作品。

  去年6月研发成功的第一代王阳明机器人,只会写“知行合一”四个字,而一年之后,本次展出的第二代王阳明机器人已经能写四百多个字。陈远旭说,这款造价100万元的王阳明机器人,还具备教学功能、人脸识别功能及语音交互功能等。

  此外,陈远旭团队还设计了其他机器人。一款葛洪机器人会盖章和给人把脉;另一款西施机器人还会跳舞。

  从5月25日开始,王阳明机器人将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一楼持续展出三天,现场为观众带来书法教学课程、扇面书法书写、智能问答等表演项目。“数博会”结束后,王阳明机器人将在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持续展出一个月。■

  “绿幕直播屋” 让你走进照片中

  在腾讯展台上,腾讯“绿幕直播屋”的新玩法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参观者站在绿幕之前,就能在直播界面中看到自己出现在喜欢的动漫或游戏中,或者与喜欢的明星隔空互动。

  工作人员介绍,用户只需在指定的NOW直播客户端中,选择插入手机相册中的图片或视频,并站在指定绿色幕布前,绿色背景将被自动替换成已选择的场景,让观众真正“身临其境”。■

  VR沉浸体验 网购如逛实体店

  在京东的展馆中,基于京东自主研发的ARVR应用JD Dream的VR头盔设备,让人体验了一把身临其境的网上购物。

  “现在网购的重点问题是,网购者无法全方位了解商品,是缺乏真实感。”据京东的首席技术官张晨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京东推出了VR沉浸购物体验。通过虚拟的全景式购物场景,消费者带上VR头盔,就可以像逛实体店一样选购商品。

  此外,买来的家居合不合适,京东开发的AR家居购物就能帮你确定。用户只需要打开手机摄像头记录下家中的真实环境,并在APP上点击选择家居家装产品,即可把该产品放置在家中真实环境之中,根据真实环境情况对产品进行相关调整。观察到该产品在真实环境中的展示和体验效果。 ■

  立体式识别 扫脸即可支付

  说到最引人瞩目的“黑科技”,阿里展示的“扫脸付”当仁不让,等待体验的市民在展台前排起了长队。

  据现场工作人员陈彩银介绍,扫脸付是蚂蚁金服即将推出的支付宝新功能,市民打开支付宝扫一扫,进行“扫脸付”授权操作,即可使用“扫脸付”进行支付。

  在现场,体验者韩明远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方便是方便,但我觉得不安全,过程太直接,我没有一个确认支付的过程,好像别人在消费我的钱似的。”赵玲俐女士也说:“脸确实是独一无二的,人长变了怎么办?万一有人用人皮面具模仿我去刷我的钱,怎么办?”

  针对市民的疑问,记者再次询问负责人陈彩银。“扫脸付是建立在支付宝用户实名认证的基础上,系统采用本人面容、眼纹、声纹、指纹、笔迹等多因子生物识别,识别率达到99.99%。”陈彩银说,扫描系统是三个摄像头孔立体式识别,结合多因子识别,支付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就算出现孪生情况,也可根据独一无二的眼纹进行识别。据悉,“扫脸付”将在半年内投入市场。■

  ■ 文:杨林国 欧鲁男 肖达钰莎 谢孟航 周然 陈问菩 张梅 段筠

  ■ 图:徐其飞 张志红 王弘扬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