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提共享绿色红利 与生态文明研讨会“谈谈新”

2017年06月16日 14:33   来源:中国网   

  红利,一个充满收获喜悦的词。绿色,一个关乎所有人生存环境的热词。当两者结合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这样的红利,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怎样的福利?这些问题在 2017 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上都能得到答案。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中,创新地提出了“共享绿色红利”一词。研讨会将从制度红利、产业红利、环境红利等方面,带来一场场头脑风暴。

  关乎中国梦的大事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共享绿色红利”。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出自习总书记给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2013 年年会的贺信,短短 9 个字,可谓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坚定宣言。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也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绿色红利”,可以理解为由绿色发展带来的经济红利和绿色发展释放的环境生态红利。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一方面加快构建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环境友好的绿色工业体系,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保育,着眼建设山青、天蓝、水清、地洁的美好家园,做到生产、生活、生态的良性互动,让环境生态持续为生产、生活带来经济价值和附加价值。

  “绿色红利中的‘红利’指绿色发展所创造的价值,可作为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要素。‘共享’则是‘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任何发展成果都应该由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分享;中国的发展活力与成功经验,也可以通过‘一带一路’等形式,与全世界人民共同分享。”生态文明贵阳国际秘书处执行总监张海解读称,“共享”本来就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创办之初的主旨之一,在更高层面上而言,

  “共享绿色红利”是提升人民绿色获得感的重要途径之一。

  张海举例说:“就像改革开放 30 年以来,我们成为了‘世界工厂’,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多西方学者说很大原因是我们享受了人口红利。今天说‘绿色红利’,对于贵州这样一个后发省份来讲,保住了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对于贵州未来的发展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增长动力,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理解成‘绿色红利’。”

  一直在发“大红包”

  既然是红利,那要到什么时候才能与普通人分享?

  “绿色红利中的‘红利 ’ ,不能简单理解成有多少收入。绿色经济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绿色红利会在这个过程中逐步释放,群众的获得感也会不断增强。”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美钧说,贵州在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中,已享受到一些绿色红利。比如生态文明制度红利,贵州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市级生态文明建设条例,从法律上明确生态文明建设道路;比如绿色产业和绿色产品的红利,贵州围绕绿色产业发展,发布了大数据、大生态、大健康以及数字经济、旅游经济、绿色经济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工程包”,让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较快水平,而经济发展之后,人民群众就能享受到更多成果,这也是绿色红利。

  “环境质量也是‘绿色红利 ’ 。”张美钧说,通过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等措施,让生活在贵州的老百姓看得见青山、蓝天、清水、洁地,“这些都是我们享受到的绿色红利,有些污染较重的地方是享受不到的。我们现在所作的一系列工作正是在增加绿色红利、生产绿色红利,让大家更好地享受绿色红利。”

  从 2007 年开始,贵阳市委通过《中共贵阳市市委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十年来,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方面既尝到了甜头,也获得了红利。

  贵阳市常务副市长陈少荣说,现在生态文明理念已成为贵阳全市的共识,也成为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不但相继颁布多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法规规章,编制了《城市环境总规》,成立了生态文明委和各县区的生态文明管理局,还有生态公安、生态法庭等制度保障。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贵阳也享受到了红利。第三产业占比已从排名第二升级为在所有产业中占比 51% 。

  这些年,贵阳相继被列为全国的低碳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和国家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等试点,还荣获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等称号,人居环境、生态景观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有了更高的获得感。

  “共享绿色红利”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实现生态良好、提升人民绿色获得感的重要途径。

  此次研讨会,将从生态文明制度红利、绿色产业和绿色产品红利、环境质量红利等方面探讨最高端、最前沿、最精华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