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修人员失误 杭州机场一客机意外释放救生梯

2017年06月19日 14:34   来源:钱江晚报   待命

  浙江24小时- 钱江晚报记者孙燕

  若说坐飞机的时候,最让人后怕的事情之一,“放滑梯”无疑是其中之一。

  而今天,港龙航空的飞机在萧山机场“放滑梯”了。

  今天上午10点45分,微博名为”航空事“的网友图文爆料称,港龙航空的一个航班放滑梯。而根据“航空事”了解,事发地在杭州萧山机场。

  钱报记者了解到,确有此事。因为这次“放滑梯”,港龙的这个航班延误了一个多小时才起飞,目前涉事航班已起飞。初步了解,是工作人员在检修时不小心误操作了。

  读者小陈刚好在这个航班上。她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港龙的这个航班航班号是KA627,原本是11点05分起飞,下午1点30分到香港。实际起飞时间是12点19分,预计下午14点16分到达。

  “航班起飞前突然接到通知说,航班滑梯出了点问题。我的位子刚好在应急救生滑梯边上,包括我在内这一排的乘客都被要求更换航班。”小陈说,他们被换的航班最早是下午15点30分起飞。“我去香港有急事,那个时候飞来不及了,所以我临时更换了飞深圳的航班,到了之后再转巴士去香港。”那些按照港龙航空公司提供航班更换的旅客,得到了400元的赔偿款。而像小陈一样不接受安排选择飞深圳的,就拿不到赔偿,但“到深圳转香港的巴士是港龙方面会安排的”。

  更多详细情况,钱报记者还在进一步跟进中。

  新闻+

  关于应急救生滑梯

  很多人知道,所谓的滑梯,就是飞机的应急救生滑梯,由滑梯、充气瓶、连杆和操作手柄等组成,折叠镶嵌安装在客舱门、应急门内部。

  我们乘坐飞机的时候,有没有听到乘务长在关闭舱门,准备起飞前,在广播里说了一句“滑梯待命”或者“滑梯预位”?这可不是什么暗语,而是通知乘务员们设置好所有舱门的滑梯“待命”。

  逃生滑梯平时是叠得方方正正,储存在舱门下方,或者舱门里面。如果设置成“待命状态”,那么在紧急情况下,只需拉动开门手柄,就会释放滑梯,滑梯自动冲出舱外,在几秒钟内完成充气过程,疏散乘客。

  当飞机平安着陆完全停稳后,乘务长又会通知组员“解除滑梯预位(待命)”,这样一来,舱门正常打开,又不会释放逃生滑梯。

  紧急出口的座位,主要是为了方便紧急撤离,因而腿部空间留得大,相对舒适。在飞行和降落过程中,如果发生意外事故,在机长发出指令疏散乘客时,坐在紧急出口的人,应该协助空乘人员,打开紧急出口舱门,放置好逃生滑梯或气垫,协助其他乘客逃生等。

  航空公司一般会规定把这一排位置安排给那些身强力壮的人,老弱病残、孕幼、语言不通的外国人、醉酒、过于肥胖的人以及行动不便等特殊旅客不会被安排在这个位置。

  乘务员会于登机后向坐在应急出口位的旅客进行操作介绍并申明非紧急情况下不得按下应急出口按钮。

  据了解,应急滑梯拆下来需检查有无损伤漏气,如有损伤需要报废处理,费用不下几十万元。如果滑梯本身没有破损,还需恢复所配备高压气瓶规定的压力,将滑梯折叠复原。整个过程极其严谨复杂,滑梯折叠打包成型后,还需用专门的重物施压使之达到标准尺寸,仅这个过程就需4-5天。全部检查恢复的过程在20日左右,国内仅几家公司可胜任此工作。人工、材料、设备航材等至少需要几万元。

  而近年来,滑梯被乘客错误操作意外放下来的新闻并不少见。就在6月中旬,厦门航空有架航班就遭遇了这样的意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