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四川自贸区揭牌三个月 川南临港片区剑指内陆自由贸易港

2017年07月03日 10:01   来源:四川新闻网   

  泸州港

  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以下简称“川南临港片区”)在泸州市正式揭牌运行。7月2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四川站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川南临港片区。

  作为四川自贸区的三大片区之一,泸州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确定川南临港片区的总体定位为“依托长江、承东启西、协同开放、面向全球”,核心目标是建成“一枢纽一区一高地”(一枢纽即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西部航运枢纽、一区即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一高地即沿江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最终建成内陆“自由贸易港”。

  在川南临港片区内,销售欧洲进口红酒、韩国洗护用品、越南咖啡、德国刀具等海外进口生活用品的全球跨境电商体验馆已经落成。川南市民再也不需海淘,家门口便能直购全球物品,不少商品价格甚至比网购还便宜。自贸区建设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利好影响正在发酵。泸州正在借力自贸试验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自贸区建设,便捷的交通是关键。目前,在川南临港片区附近,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天府航运首港”泸州港为核心,汇聚泸州新机场、泸州铁路货运中心、“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泸州客运中心站、泸州高铁站(即将建设)等多种运输方式的多功能立体交通网络,交通枢纽建设初具雏形。据悉,该片区还推出信任通关、“零费用”口岸等36条贸易便利化举措,使得进口通关时间压缩到12.8小时,同比降低47.7%;出口通关时间压缩到1小时,同比降低79%。此外,泸州市还积极拓建无水港,深化与成都青白江铁路港、双流航空港、长江沿线各大港口合作,斥巨资建设长江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搭建“多式联运”的货物转运流通和通关报检平台,提升货物流通速率和流转效率。据悉,今年1-5月,泸州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28亿美元,超2016年全年完成数,总量居全省第6,同比增长439.5%,增速全省第一。

  坐拥长江136公里“黄金水道”的泸州,其泸州港是我省唯一一个被交通部规划为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的港口,也是长江武汉以上仅次于重庆的西部第二大港,与成都航空港、青白江铁路港一起成为支撑四川对外开放的三大口岸,共同构建全省对外开放大格局。泸州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兢介绍,泸州港全年可昼夜通航30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通航8000吨级船舶。作为四川第一大港,泸州港具备集装箱100万标箱、件杂货300万吨、商品滚装车30万辆的年吞吐能力,以及120吨重件装卸作业能力。依托港口建设的B型保税港区、物流园区、自贸区,已成为泸州新的经济增长点。泸州的港口正在由传统的装卸、转运业务向包装、加工、仓储、配送、提供信息服务、保税、金融、贸易等高附加值综合物流功能延伸和发展。

  从阿布扎比出发, 阿联酋国营石油化学公司Borouge公司生产的塑料粒子经海运抵达上海,再转长江水道内河航运运输抵达泸州,最终存放在位于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的仓库内。当西部地区有企业需要,从这里可通过铁运或公路运输直接配送。

  这是Borouge公司设在中国西部的唯一一个分拨中心,预计2017年——2020年,将进口塑料粒子28.5万吨、3.42亿美元,为川滇黔渝、陕甘藏青新等西部地区的塑料制品生产企业提供保税仓储分拨配送服务。四川新闻网从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了解到,目前,这里可开展的业务包括保税存储进出口货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经海关批准的其他国际物流业务。未来,它将成为将成为集仓储、配送、信息、金融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中心,成为西部腹地对外开放平台,成为推动西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