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库布其模式"为全球荒漠化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

2017年07月29日 18:13   来源:环球网   

    7月29日上午,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 共享沙漠经济”的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论坛,宣读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马凯副总理演讲中表示:“本次论坛以‘绿色一带一路 共享沙漠经济’ 为主题,切中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要害,契合了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的新要求,践行了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鲜明的时代感。

  他指出:“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不仅是自然生态领域的热点难题,更严重影响着全世界消除贫困、经济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全球荒漠化土地有3600多万平方公里,覆盖全球土地面积的四分之一, 全球110多个国家遭受荒漠化的影响,特别是‘一带一路’ 沿线60多个国家,十几亿人口长期饱受风沙之患。

  马凯副总理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的防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防沙、治沙工作,颁布了防沙、治沙法,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马凯副总理进一步指出,近年来,中国治理沙漠力度不断加大,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库布其沙漠经过30年科学治理,昔日的无毛之地由荒漠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10多万沙区百姓因此摆脱贫困。更重要的是,库布其沙漠治理突破了以往简单依靠政府投入的传统思维,创新性地引入了市场运作和利益共享机制,推进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合作,这种治沙模式为全球荒漠化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

  马凯副总理指出,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经验,深入参与全球防治荒漠化实践,积极开展对外技术交流培训与示范,推动世界各国荒漠化治理事业共同发展。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作为全球唯一致力于推动荒漠化防治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大型国际论坛,自2007年创立以来始终聚焦一个困扰全世界的难题——荒漠化。本届论坛由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主办,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商界领袖、专家学者、艺术家以及青年志愿者300余人参会。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