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2017年08月23日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林火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林火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今日表示,将扎实做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使长江经济带发展建立在环境可承载、生态受保护的基础上。

  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明确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过去一年多来,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有关部门通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着力加以解决,同步研究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其中,开展“共抓大保护”中突出问题专项检查,针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到位、生态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20多个突出问题,进行省市自查、交叉检查、重点复查,并协同开展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开展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和“回头看”工作,经过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非法码头得到了初步整治,拆除了近700余座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得到了初步监管,长效机制得到了初步构建。开展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通过调查摸底、专项治理、加强监管三个步骤,重点整治化工污染问题。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督检查、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检查等专项行动,严控长江水环境污染的关口,切实保障沿江群众饮水安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组织沿江11省市完成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市县两级分解工作,指导推动长江经济带率先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跨界水质断面考核制度,加快推动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实施。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工程建设,着重抓好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湿地保护和石漠化治理,实施贵州草海、云南大理洱海源头等重要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组织实施中华鲟、长江江豚拯救行动,时隔两年之后再次监测到中华鲟自然产卵。引江济淮等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

  目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已为沿江广大干部群众理解和接受,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格局基本确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