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豪”官司:房产涉案金额达250亿

2017年08月31日 11:04   来源:广州日报   王纳

  深圳的房地产有这样的矛盾怪圈,城市更新一方面存在来自审批、拆迁、土地权属等方面的阻力,另一方面却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开发商的资金流入。

  深圳原住村民因土地开发、权属分配、拆迁赔款等这些问题,跟地产商、村股份公司、政府部门闹纠纷,这些年来并不罕见。

  昨日,深圳清水河村民因土地纠纷状告股份公司和地产商的案件被罗湖法院正式立案受理,案件刷新了城中村土地分配纠纷金额的新高, 涉案地产价值近250亿元。

  若村民如愿胜诉,人均甚至能分到超过6000万元的资产。

  村民具状要求多分两成房产

  昨日,罗湖法院发出了这起案件的受理通知书,这起涉案近250亿的案件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原告方是清水河村的11名村民,他们把地产开发商和清水河股份公司告上了法庭,涉案地产是深圳大学城地铁口附近的博林天瑞花园。

  清水河村属于罗湖区,位于罗湖区与布吉关交界处,地处深圳东站和地铁草莆站旁边,2002年改制后成为深圳市草莆清水河实业股份合作公司。

  2003年,因深圳市修建玉平快速公路,清水河公司被征收了大量集体用地,作为补偿,深圳市政府国土部门将位于南山区西丽留仙大道以北的一块空地, 面积5万余平方米,划归清水河公司作为发展备用地。

  2014年,这块地上建起的楼盘博林天瑞花园正式开盘,建筑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该楼盘二手楼目前的售价是7万至8万元/平方米。

  这几名村民打官司的诉求,就是关于这一地产项目的分成。

  根据原告清水河公司股东代表(原村民代表)梁荣辉出示的起诉状显示,2006年1月清水河公司负责人背着村民与地产开发商签订协议合作建房, 双方约定按建筑总面积的2:8进行物业分配,即村民出地,开发商出资,村民可分得两成物业,开发商分八成物业。

  对此,梁荣辉等部分村民代表认为是集体土地被贱卖了,因为按深圳旧改惯例,像涉案地块这种补偿用地,几乎是零地价就可以开发建设,加之是一块空地,也不存在拆迁安置等麻烦的问题,作为“出地方”的村民至少可以分四成物业,所以拒绝在股东代表大会上表决同意,并开始了维权之路。

  因为村民的维权和抗议,该地产项目的建设一直拖延。直到2014年,该地块上的地产项目博林天瑞才正式开盘。

  不过,村民代表梁荣辉等人认为,这个合作建房协议既未得到公司董事会的同意,更未得到公司股东代表大会和三分之二以上股东的同意,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以此协议作为合作建房及分配物业的基础是非法无效的。

  梁荣辉等人在诉状中提出,被告合作建房的行为从一开始就违法,但未能得到有关部门的强力制止,以至于现在物业已经建成,鉴于此既成的客观事实, 原告认为须依法撤销此前的“二八分成”比例,改为“四六分成”方可接受。

  土地权属纠纷已长达十年

  本地村民与地产商、政府就土地权属、分配等问题闹纠纷,在深圳并不少见,很多旧村改造都存在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清水河村的这个土地权属纠纷已经闹了十年。

  据梁荣辉介绍,这件事拖了这么久,愿意跟他们一起维权的村民已经越来越少了。比如这次起诉,联名具状的村民一共只有11人,分成两个案件进行诉讼。

  这次村民的土地权属纠纷会涉案如此巨大的金额,也是因为深圳地产升值所致。记者了解到,清水河全村有权参与物业分成的村民181人。

  如果这次梁荣辉等人能胜诉,按照四成比例分配,村民们能拿到100多亿元的资产。

  按梁荣辉所说,如果村民能分到100多亿元的物业,村民人均差不多可分到6000万元以上的资产。

  

(责任编辑:陈紫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