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城落定成都 让科幻“点燃”新经济

2017年11月13日 16:2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中国科幻城落定成都 科幻“点燃”新经济

  科技人才资源富集、消费应用市场庞大、地域文化基因独特,成都新经济已蓄势待发。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提出,要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新的动力引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研发新技术、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聚力新经济产业发展的成都再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昨日,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开幕式在成都东郊记忆举行。成都向世界宣言,打造“科幻之都”,以科幻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同时推进科技创新创业,汇聚创新创业资源,赋能创新创业载体,加速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此外,开幕式上,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委会还与省科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科协将联合相关战略投资者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投资120亿元打造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城将打造中国科幻产业生态圈,致力成为全国首个科幻产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基地,奠定成都“中国科幻之都”地位。

  成都向世界宣言 打造“科幻之都”

  成为“科幻之都”,成都底气何在?据四川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是中国当仁不让的“科幻第一城”,最具科幻产业基础。由省科协主管主办的《科幻世界》杂志是目前在中国乃至全球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幻文学专业期刊,使成都成为20多年来国内唯一集聚科幻人才之地和全球科幻盛会主办城市之一。

  打造“科幻之都”,成都不仅有底气,更有气魄和毅力。开幕式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组委会正式对外发布《成都科幻宣言》(简称《宣言》),宣布了一系列省科协关于推动四川科幻产业发展、宣传成都“科幻之都”名片的具体政策。

  根据《宣言》,成都将加快推进“中国科幻城”(科幻产业园)项目,建设具有显著产业集聚效应的主题文化产业园,让科幻插上产业化和互联网的翅膀,努力将成都打造成中国科幻创意中心。同时将持续加强科幻学术理论研究,积极发现培养科幻创作传播人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提升科幻创作数量和水平,助推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努力打造“科幻之都”的亮丽名片。

  此外,成都还将升级打造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并使之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活动品牌,永久落户成都。同时将打造对内对外科幻交流合作平台,成立并依托省科幻协会,积极筹备申办世界科幻大会在成都举办。

  总投资120亿元 中国科幻城落户成都

  开幕式上,省科协和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委会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幻城”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科幻城”项目正式落户成都,推动科幻产业发展,成都“科幻之都”名片也更加响亮。项目建成后,将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激发文化创造,立城市之品”,要聚集文创资源要素,构建文创产业集聚区和文创产业带,打造一批重点文创产业园区。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上也提出,要着力发展创意经济,大力促进知识创造、推动创意设计、发展创意体验。“‘中国科幻城’项目,契合成都市产业发展相关规划。”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0年,省科协受中国科协委托,完成了国内首部《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研究课题报告》,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在成都建设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产业园)的规划。2013年,在中国科协支持下,省科协和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在成都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科幻产业论坛,启动了中国科幻城项目。

  今年,作为推动科普科幻事业、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具体举措,省科协提出全面推进中国科幻城项目,把“科幻”打造成继古蜀文化、熊猫文化、文博资源、川剧等四川特色文化之外的又一充分展现中国想象、四川特色、成都风格的标杆文化品牌。

  双馆、双园、一区 年收入将超20亿元

  据悉,中国科幻城项目拟用地1400亩,内容设置以“五维+两翼”为原则,立足科幻产业链中的杂志、图书、影视、游戏周边和主题公园五个维度,向科普和教育两个密切相关的方向辐射。

  中国科幻城项目初步选址为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构建双馆(四川自然博物馆、中国科幻文博馆)为基础、双园(科幻产业园、科幻世界乐园)、一区(生活社区)功能体系,其中双馆为基础,综合服务配套为支撑,共同打造科幻产业生态圈。

  记者了解到,四川自然博物馆与中国科幻文博馆将作为项目首期启动项目打响中国科幻城品牌,承载青少年创新和科学教育、业界交流、对外交往等职能。

  作为“双园”之一的科幻产业园包括科幻文创孵化园、科幻影视拍摄研发基地、中国科博场馆研究设计中心、中国科普科幻传媒基地和科幻创意教育园区。

  此外,科幻世界乐园主题乐园是拓宽科幻产业客群的引爆点,将以科幻IP为主线打造可持续发展主题乐园,推动周边产业资源联动,优化科幻产业生态布局。

  “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的永久场馆,将成为具有产业集聚效应和特色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奠定成都作为‘科幻之都’的地位。”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科幻城全面建成后,预计每年将创造20亿元以上收入、吸引1200万人次游客、带动6000-8000人就业,将作为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的永久场馆,成为具有产业集聚效应和特色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对成都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