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试验区产融结合如何在“融”字上下功夫?

2017年11月28日 14:43   来源:四川日报   

  11月26日,2017天府金融论坛“新时代自贸区产融协同发展”专业论坛围绕四川自贸试验区如何产融结合展开探讨,如何在“融”字上下功夫成了关注焦点。不少专家、金融业大咖认为,满足资本便利性、收益性和安全性是四川自贸试验区产融结合的关键。

  “刚听到一组数据,四川自贸试验区今年新增注册企业1.644万户,量不是决定性,核心是要让投资自由,更多资本参与,才能更好带动区域内贸易和服务发展。”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说。

  资本进出自贸试验区便利性是“融”更好发挥催化作用的前提。陈波认为,目前全国的自贸试验区在负面清单制度管理、企业注册便利化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还应在资金流动、金融支持等方面加以完善,比如健全便利的外汇结算、金融租赁体系等。

  “政策层面还应该给资本更明确的指向,哪些可以进入,哪些不可以。”鲲鹏资本总裁曹翔说。

  便利之外,就是让资本有收益。如何有收益?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走出了一条可行路径。公司总裁孙跃介绍,从熟悉领域入手,建立跨境电商平台,吸引境内外企业进驻合作,基于大数据分析确定投资合作对象,精准确定,以此保证收益。

  至于资本安全性,陈波建议,一方面,投融资企业自身应加强安全意识;另一方面,政府可参考上海的跨境金融安全网,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对上海地区的跨境金融活动和金融改革动态进行实时监测,“可考虑展开合作”。 (记者 张舒)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