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证照分离”激发市场活力

2017年12月04日 16:2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开栏的话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在新的历史起点,各行各业将如何在新思想的指引下,以新气象开启新征程,以新作为谱写新篇章?本报从今日起特开设专栏《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反映各地干部群众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工作的担当和实践,以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法制网记者 辛红 朱婵婵

  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从到岸至销售,原来需要55天,现在是11天;

  国外最新款的彩妆以前往往国内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也买不到,审批改备案之后,5天企业就可拿到备案证明,化妆品几乎与国际市场同步;

  开个食品加工店,以前需要一摞材料,跑好几趟,如今可足不出户,全部网上办理,20个工作日即可;

  ……

  11月28日,记者在上海浦东新区(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采访发现,上海自贸区成立四年来,通过“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办证难”问题,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服务创新,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有效降低了企业创新创业门槛。

  转变一:办证少了

  今年3月,普华永道YouPlus培训正式开学了,这家机构从注册登记、筹建到正式开业历时仅3个月。

  外商独资职业技能培训,虽在自贸区的负面清单之外,但普华永道培训计划能够从原来的不可能到如今的可能,得益于自贸区的“证照分离”改革。

  证,是指各类行业许可证。照,是指营业执照。过去,企业得先办完各种许可证后,才能办营业执照,然后再开业。自贸区对于证照的改革始于“先照后证”,即企业先拿到营业执照,再办各类证,但运行之后发现,企业需要办的证仍然很多。

  2015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浦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116项审批事项,按照取消、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监管等五种方式进行改革,目的就是解决企业普遍反映的“办证难”问题。

  普华永道培训项目实行的是告知承诺制,即只要承诺了,就可以拿到筹建许可,然后租场地、设计课程。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一年多来,企业“办证难”问题得到缓解。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的调查看,认为企业办证便利化程度高或较高的为85%。

  与此同时,市场主体活力也被有效激发。2016年浦东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较2015年末增加17.4%。比如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取消审批后,在浦东注册的机构由改革前的10家增加到目前的241家。

  今年9月,这项改革成果经国务院同意,复制推广到其他自贸区。今年11月1日,浦东新区第二批“证照分离”改革启动,此次改革把国家、市、区所有涉及企业市场准入的共548项审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并强调要以取消和告知承诺为主。

  改革后,低风险、不需要环保许可等条件的食品经营,包括自制饮品、预包装食品销售、散装食品零售(不含熟食)等,将实行备案许可。但关系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企业市场准入事项,保留审批。

  转变二:服务好了

  光解决了许可方式还不行,到哪里找哪个部门,先找谁后找谁,也是企业办证的“痛点”。浦东新区通过实行“互联网+政务”,推出全网通办、单窗通办等方式优化了服务。

  在浦东新区政务大厅,记者发现这里忙而有序。孙小姐想开一家酒类销售店,原本以为程序繁琐,经过现场查询浦东网上政务大厅才知道,可以全程网上办理,她笑着说,“白跑了一趟”。

  可以网上办理的企业市场准入事项共104项,74项可全程网上办理,比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准许生产证核发、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等,而像开办药品零售企业等其他事项网上办理之后,还得窗口跑一次。

  对于需要多个部门审批,尤其是关联度比较高的事项,政务大厅今年11月推出了单窗通办模式,即不管事项应该是哪个部门的,一个窗口受理之后,都实行后台分类审批,最后一个口发证。

  “在这个大厅,接触企业和老百姓的不是管理者的面孔,而是服务者的面孔。”浦东新区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说。“为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构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浦东新区自我加压,决定明年1月份全部实行市场准入的单窗通办,明年年底,网上办理、窗口跑一次的事项将可以全部网上办理。”

  方便办事之余,能不能让企业不重复提交材料呢?浦东新区的思路是四步走:今年推监管信息共享,明年推信用信息共享,后年推与市级部门和国家驻区单位对应共享,2020年实现全区所有政务信息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共享。

  “从企业反映情况看,投资项目和建设项目这两个领域一直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难点。”蒋红军说,“建设项目以前从拿地到施工要300个工作日,审批要一两年时间,今年11月浦东新区在第二轮改革中要求建设项目审批在3个月之内。未来建筑领域的行政审批改革还有工作要做,比如发挥专业人员的作用,更好地运用电脑技术,而不是传统的审图纸、纸质材料的方式。”

  转变三:监管严了

  从前置审批到后置审批,企业办事便利了,但政府部门事中事后的监管必须跟上。

  在浦东新区组织部副部长金莎看来,改革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服务创新的牵引效应不断显现。

  一兆韦德健身管理公司在浦东不少分支机构有游泳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后,企业虽然承诺就可以拿证了,但“六个双”的政府综合监管制度也同时启动。

  “六个双”即“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的许可办理机制和“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的监管协同机制,其中“双随机”是指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对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进行检查。

  “企业是很难钻检查的空子的。”浦东新区市场监管管理局副局长张建华说,“事中事后监管的方法就是市场主体自律为主的诚信监管、部门协同为制成的动态监管、风险管理为基础的分类监管和监管平台为依托的精准监管,形成合力。”

  比如进口化妆品,浦东新区建立了《境内责任人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分类监管管理办法》、《风险监管管理办法》等制度,健全了产品全流程追溯、信息公开、监督抽验、不良反应监测、信用监管等措施。

  在面广量大的食品餐饮行业,根据2016年食品餐饮行业“双评估”结果,分类实施了“双随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中等风险以上餐饮企业提高了抽查比例,全年监管户次占比从16%提高至64%。

  为加快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集成,浦东新区还对32万家企业信用状况从3个维度30个指标项进行评估和画像,从而为实施分类监管和精准监管提供了基础。

  这些信用信息使得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或者限制行政许可、限制担任法定职务,或者限制政府采购、限制财政资金扶持,或者限制评优评先等。

  目前浦东新区在包括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建筑工程在内的13个重点领域出台了7大类惩戒措施、24个部门联动惩戒的机制。而“六个双”也在浦东新区经济领域涉21家监管部门实现全覆盖,年底前将实现在108个监管行业、领域全覆盖。

  “管不住,就难以放开。”张建华说,“监管部门将把精力放在高风险行业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