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自贸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 企业和市民将得红利

2018年02月02日 16:12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资料图

  近日,河南省正式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证照分离”改革在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以下简称自贸区洛阳片区)试点。

  自贸区洛阳片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程欢介绍,改革实施后,将有效缓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将“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同时,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也将给普通市民带来更多便利,例如购买新款彩妆将与国际同步、购买进口奶粉收货速度更快等。

  “证照分离”

  企业“办证难”问题将有效缓解

  想知道“证照分离”改革能带来哪些好处,需要先厘清“证”与“照”的内在关系。

  “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想开公司,办理营业执照是第一步;想开展经营,还得有“证”,即相关主管部门颁发的各类经营许可证,例如开饭馆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开加油站要有成品油经营许可证,开修车店要有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证。

  在相关业务办理过程中,一直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的情况,以审批代替监管造成企业陷入“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窘境。

  “证照分离”改革解决的就是这一问题,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相关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将“相对脱钩”,具体就是把能分离的“证”都分离出去,可以取消审批的直接取消或改为备案,必须审批的尽量简化审批流程,采取告知承诺等方式进行管理。

  如何放宽?

  实施五大改革措施

  程欢介绍,此次“证照分离”改革共涉及97个具体事项,改革措施主要包括5项: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监管。这些改革措施将带来哪些改变,记者为您详细介绍。

  事项:出版物出租经营备案

  改革措施:直接取消审批

  变化:此前按照规定,从事出版物出租的,需要到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备案才可以开展经营。改革后,审批直接取消,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经营。

  事项:首次进行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许可

  改革措施:审批改为备案

  变化:过去,新款粉底、口红等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不具有美白、抗衰老等特殊功效的化妆品)进入我国市场,需要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准入审批。如今,只须向地方主管部门提交备案资料,即可获得备案证明。

  自贸区洛阳片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李盈说,实施改革后,今后国际上最流行的新款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可以在我国同步上市,爱美的人可以很快在国内买到。

  事项:设立外商投资电影院许可

  改革措施:实行告知承诺制

  变化:过去外商投资建电影院,在提交申报材料后,需要等相关主管部门批复后才可以开展经营。实行告知承诺制后,行政审批机关一次告知申请人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自己符合审批条件,并能按照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材料的,行政审批机关就会作出行政审批,企业即可开展经营。

  事项:进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的检验许可

  改革措施: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变化:以前,销售进口奶粉、红酒等,需要经相关主管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入境销售,这类暂时不能取消审批也不适合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需要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缩减企业相关业务办理时间。

  实施改革后,市民购买进口商品,例如进口奶粉、红酒,等待的时间将缩短。

  事项: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许可

  改革措施:强化准入监管

  变化:对于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许可、新药生产和上市许可、烟花爆竹零售许可等涉及公共卫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的行政审批事项,要严控市场准入,加强风险控制,在不降低准入门槛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环节,明确专人负责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怎么管理?

  实时监控,随机抽查

  在监管方面,自贸区洛阳片区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了洛阳自贸区综合监管平台,实时采集和监控监管对象的信息,日常进行随机抽查。

  “随机”不只体现在时间概念上,执法者、检查对象、检查事项清单均是随机抽取的,以避免执法中出现死角。

  此外,自贸区洛阳片区还建立了审批监管信用联动机制,根据企业的日常经营情况,对其进行信用评级,如果企业出现失信行为,将根据情况吊销注销撤销许可证,或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的,将被纳入黑名单,企业一处失信将处处受限。

  如何服务?

  点点鼠标办业务,让网络替您跑跑腿

  目前,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政务服务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该平台未来可实现“综合审批、综合监管、全程电子化服务”,市民或企业办理相关业务不用出门,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可以了。

  举例来说,市民小张想在自贸区洛阳片区内开一家40平方米大的饭馆。小张在电脑前确认个人身份后,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就可以在线办理营业执照、取得经营许可,而且相关信息只提交一次,之后再办理相关业务需要相关资料时,系统会自动提取。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便捷更便捷”是自贸区洛阳片区管委会的努力方向,“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将给企业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加强大的动力。(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汪冰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