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老少搭配 传承高新非遗文化

2018年03月08日 11: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您当前位置:首页 >天府新区>地方动态>正文

  成都高新区老少搭配 传承高新非遗文化

  时间:2018-03-07 11:25: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陈姝悦

  牛儿灯非遗传承人介绍牛儿灯,吸引小朋友全神贯注倾听。

  憨态可掬的牛儿灯、五彩鲜艳的采莲船、喜庆震撼的威风锣鼓……这些传承民俗记忆的非遗文化历史悠久,但对于小朋友们来说,却是神秘而又不常见的。3月3日,来自成都高新区的6位非遗传承人与18个小朋友相聚在一起,在“给您讲故事”的现场分享会中碰撞出关于“非遗”的火花。

  “给您讲故事”是石羊街道和爱智教育联合发起的亲子分享活动,同时也是“漂流的阶梯”阅读分享的一次主题活动。自2017年重阳节启动以来,“给您讲故事”共征集到石羊辖区800多个亲子阅读的视频短片,18位“非遗守护人”也从中遴选而出。在手把手的教导下,他们站上高跷、钻进“黑笨牛”里,摇着采莲船,敲起威风锣鼓,打着莲萧,挥舞着空竹,亲身体验了一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邃魅力,又把自己的感受重塑为童真可爱的新鲜故事,以特别的方式守护着非遗文化。

  执着坚守的牛儿灯传承人

  希望本土民俗传承下去

  冲天的犄角、铜铃般的双眼,全身黑黝黝的皮毛,四蹄像柱头落地,“怎么有一位婆婆从大黑牛的肚皮里站起来了呀!”5岁的小女孩雅楠讲着自己的故事,童言稚语逗乐了家长们,也让牛儿灯的表演者和传承人夏云华开心地笑起来。

  来自石羊街道新街社区的夏云华今年71岁了,拥有20多年制作、表演牛儿灯的经历,参加过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传统表演艺术展演等各种演出,但和四五岁的小朋友们在一起探索传统文化,却还是头一回。

  钻进牛肚跟着音乐模仿牛儿的动作:卧牛吃水、牛儿打滚、老君骑牛……每一个动作都得到小朋友们的惊呼声,而夏云华也在牛儿灯的故事讲述中乐此不疲。“牛儿灯就是一只‘笨牛’,不像舞狮子一样可以随意玩转、翻滚,但就是这只‘笨牛’,却传承了农田乡间的耕作乐趣和劳动记忆。”夏云华告诉记者。因为笨重,表演者只能脊背弯曲、眼睛看地,表演时很辛苦,很少人能坚持五六分钟,所以现在越来越少的人表演牛儿灯,更不要说制作了。

  每制作一头牛,夏云华老两口要花一个多月的时间。74岁的老伴王昆富负责用铁丝竹条扎牛头、定型,夏云华则负责包布、缝制。这一做,就是20多年。

  “让小朋友来接触我们这些老的、传统的东西,我觉得太好了。”夏云华说,希望能把这些传统的农耕文化教给小朋友们,让这些本土民俗能够传承下去。

  小小踩高跷守护者

  要是再加点街舞就更酷了

  在6岁小男孩李治君的故事中,是他关于“高跷”的奇思妙想。“要是踩高跷的时候,再跳一段街舞就更酷了!”李治君的话把妈妈逗得哈哈大笑。

  “其实不光是孩子,连我们这些80后都对高跷不熟悉,很好奇他们背后的故事。”李治君的妈妈告诉记者。在李治君的故事中,他先采访了高跷的传承人毛帮金和毛帮利兄妹,了解了踩高跷的来历和传承故事。“他觉得如果把街舞加进去,可能会吸引更多人。”李治君的妈妈说。

  家住肖家河街道新北社区的毛帮金兄妹是高跷的传承人代表,他家几乎祖孙四代都在学习踩高跷,“从我爷爷那一辈开始就喜欢高跷,我女儿今年25岁现在也在练习中,等我们以后踩不动了,也要让下一辈继续传承下来。”毛帮利告诉记者。

  在毛帮利看来,踩高跷没有难度,需要的是勇气和兴趣,和骑自行车一样,只要踩会了,一绑上去就能走起来。但再有经验的人,遇到雨天地滑、路面光滑,都不可避免地会摔倒,擦伤摔伤都是常有的事情,这也是少有人愿意学习高跷的原因。

  “我二姨和小叔都会踩高跷。在我们这个高跷家庭里,大家都各自有工作忙着,只有到了春节,街道社区闹春活动时,才能团聚在一起踩高跷。”毛帮利说,此次也是她第一次和这么小的小朋友交流传统民俗文化,让她感觉“后继有人了”。

  让孩子亲身探索

  非物质文化遗产

  “去年重阳节,我们发起了给家里老人讲故事的活动,希望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可爱举动表达一份孝心,没想到一下子征集到了800多个视频短片,其中除了龟兔赛跑、白雪公主等通俗故事,也有小朋友在观看了非遗文化表演后的感受,于是,石羊街道为我们提供了非遗文化方面的资源,让孩子们亲身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爱智教育相关负责人王略告诉记者。

  “给您讲故事”是由石羊街道办事处和爱智教育联合发起的一次亲子分享活动,同时也是“漂流的阶梯”阅读分享活动的一次主题活动。漂流的阶梯自2016年11月开始,从绘本传递爱心公益开始,到旅行经历的漂流,再到如今关于非遗文化故事的漂流,至今已持续开展一年多。漂流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也在向更有意义的主题延伸,而漂流活动的主角永远都是这群充满童真和好奇心的可爱孩子们。

  上一篇:24小时换班作业 新津白鹤大桥加紧施工

  电话:028-66270555邮箱:1942366432@qq.com微信公众号:天府新生活(tf66270555)

  成都简阳市纪委通报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成都:“小改革”里的“大民生”

  双流区 三月金桥桃花开品茗赏花好去处

  新津县花房子日间照料中心请老人过元宵

  24小时换班作业 新津白鹤大桥加紧施工

  政务资讯更多

  “丝路山水 醉美邛崃”邛崃赴外参加2018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

  3月1日-3日,2018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举办,广州旅展是国…

  成都高新区公共技术平台使用补贴申报启动

  成都将迈进世界城市行列

  成都将成为世界城市体系重要节点

  成都“东进”核心区规划来了 航空经济汇聚全球人才

  新津县探索村镇精准扶贫安居乐业新模式

  天府新区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

  产业经济更多

  一季度投资242.5亿 成都新津2018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希望·奥特莱斯购物公园奠基典礼现场。    3月3日,希望·奥特莱斯购物…

  2018领航者峰会将于3月29日在蓉开幕

  仁寿青岗“菜花坞”登上央视新闻啦!

  管理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保护好都江堰灌区

  成都双流区大力引才助发展 获诺贝尔奖得主关注

  成都市五环路将于2018年内开工建设 经过天府新区等八个区

  底价成交!成都天府新区成功出让4宗商服用地

  地方动态更多

  双流区 三月金桥桃花开品茗赏花好去处

  3月8日,双流区金桥镇第八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活动还将在临江村桃花园内火热开…

  新津白鹤大桥加紧施工 24小时换班作业

  24小时换班作业 新津白鹤大桥加紧施工

  新津县花房子日间照料中心请老人过元宵

  成都:“小改革”里的“大民生”

  成都简阳市纪委通报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成都天府新区兴隆最美乡音大赛暨最美兴隆人颁奖晚会举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