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水环境质量目标 构建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制度

2018年03月08日 17:2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长江通道是我国国土空间开发最重要的东西轴线,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建设长江经济带要坚持一盘棋思想,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既要黄金水岸,也要蓝色水带和绿色生态。对此,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以下简称“农工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基于水环境质量目标构建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制度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指出,目前,长江经济带水环境安全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主要集中在以下两方面:一是污染排放总量大,排污和取水功能交叉冲突;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保护与发展的需求难以平衡。

  为此,农工党中央建议基于共同水环境质量目标,构建长江经济带跨界生态补偿制度,协调长江经济带区域内各地方生态环境优化配置,化解地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矛盾。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建立长江经济带省际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保障制度。一要建立跨界生态补偿会商协商机制,负责解决跨界生态补偿机制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协商其他跨界环境污染协作治理机制(如污染赔偿机制)构建;二要在科学评估长江经济带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基础上,发展多元化生态补偿方式,完善政策规制。

  第二,建立基于水质目标的水资源承载力评估核算制度。建议将各省份饮用水安全核心功能作为基础进行水资源安全承载能力评估。在总量确定的情况下,分步研究补偿资金核定方法。在试点阶段可以使用较为简单的功能核算法,计算直接生态服务功能补偿价值;在发展阶段逐步增加对于核算方法的补充,重点将污染治理和产业发展成本进行价值核算;在完善阶段增加水生态足迹等计算方法进行基于市场行为的价值核算体系。

  第三,率先建立长三角跨界生态补偿机制平台。建议环保部牵头、以长三角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平台为基础,探索开展基于水源地安全的跨界生态补偿试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